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新世代,發射!--大馬尼拉葛福臨福音節慶
期數:2008/06
作者:Kristen Burke / 譯:G .C.
       
        大馬尼拉葛福臨福音節慶在菲律賓的教會歷史上,無疑地已寫下極輝煌的一頁!自從1977年葛理翰在此舉行佈道會以來,這是第一次有這麼多馬尼拉教會肢體連結在一起。這也是葛福臨在亞洲舉行的第一場,總共有317,600人參加2006年2月2~5日在馬尼拉黎剎公園(Rizal Park)舉行的節慶。
 
        2008年2月4日,星期六的下午,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籠罩在馬尼拉灣的濃霧漸漸散去。一個水手從船上快步走下,他要趕到馬尼拉運動場,排隊索取入場券,參加電視直播娛樂秀「Wowowee」的週年慶。如果運氣好,他或許會抽到200萬披索(約38,500美元)的現金大獎呢!在40%國民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的菲律賓,這可是相當大的誘惑。
 
        他走入以民族英雄黎刹命名的黎刹公園,這是比較快的捷徑。但他突然停了下來,被眼前黑壓壓數不盡的群眾所吸引,82,500人!大部分是孩子,他們集中在公園的大看台前,都是來參加大馬尼拉葛福臨兒童福音節慶的。好奇心讓他停下腳步,台上正熱鬧演出著:一個人手拿溜溜球,另一人手操布偶,還有一群跆拳道高手正在旋踢、飛踢,木板一塊塊應聲而破。然後有人向孩子們解釋,上帝也像這樣,把我們的罪一一除掉,只要我們願意接受耶穌,還有祂的愛。
 
        當船上的汽笛響起時,一個男人走上講台,他提到,上帝愛世人,所以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只要相信祂的,罪就得赦免。而上帝所要求我們的,就只是相信耶穌。
 
        講員呼召兒童們往前走:「如果你希望耶穌基督成為你的救主與朋友,你可以走到台前。」數千名孩童立刻往前走去,講員特別提醒他們不要跑,不要擠。「我們的時間很充裕,每個人都有位置。」他強調。「不要緊張,慢慢來。」
 
        這個給孩童的簡單信息深深打動了水手的心,他也走到台前,請求耶穌基督進入他的心裡。
 
        而就在那一刻,傳來一個令人震撼的消息。原來那個水手要去的馬尼拉運動場,有三萬多人在等待入場,但因開放進場時發生嚴重推擠,結果有73人被踩死。水手打了一個寒顫,還好上帝把他留在公園--要不然現在被踩在地上的,或許就是他!
 
        莊稼熟了
 
        從1946年脫離美國獨立以來,菲律賓就一直在風雨飄搖中。菲律賓人相信他們的國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人民教育水準高,應該可以繼新加坡與南韓後,成為亞洲新強國。但政治不穩定、與南部恐怖主義者的激戰,以及普遍的貧窮與貪腐,卻又讓這個自許甚高的國家無法闊步前進。
 
        雖然菲律賓有亞洲唯一基督化國家之稱,但卻也在亞洲最貪腐國家中名列前茅。首都馬尼拉商業區的高樓大廈,和世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一點都不遜色。但才幾步之遙,就有人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上穿梭乞討,常常車一停,就有小販在窗邊兜售。公園裡遊民充斥,幾乎每一區裡都有貧民區。
 
        Kumar Abraham是來自斯里蘭卡的佈道家,在菲律賓訓練傳道人佈道,瞭解大馬尼拉葛福臨福音節慶將是贏得菲律賓人的絕佳良機。
 
        「菲律賓人需要另一個活下去的好理由,」Kumar Abraham說。「他們需要知道基督能帶給他們真正的滿足。自從節慶舉行的訊息公布後,教會的連結是空前的。我不確定以後是否還會再發生…但如果教會不把握這次機會,我們就太虧欠神了。耶穌說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Fred Magbanua主教是遠東廣播公司的前任會長,也是這次節慶牧者組的主席。他曾在1956年與1977年的葛理翰馬尼拉佈道會中分別擔任陪談員與副主席。Magbanua說,1977年時菲律賓約有5,000間基督教會,現在已快速增長到51,000間,而1977年的葛理翰佈道會就是教會增長的主要引爆點。
 
        「1977年舉行大會時,我們國家面臨許多難題,當時我們甚至還在戒嚴中。」Magbanua說。「但上帝使用那次的佈道會,讓菲律賓人瞭解,祂是唯一的盼望,而且帶來極大的迴響。」
 
        身為上次佈道會的領袖之一,Magbanua盼望能把相同的傳奇傳給下一代的教會。
 
        「今天的菲律賓正跨在門檻上,不是向左走,就是向右走,」他說。「民眾對政治、經濟與道德問題,普遍感到失望。但基督徒不一樣,基督徒領袖與教會盼望,一個真正的屬靈復興能激勵教會更加成長,因為我們相信在這末後的世代,菲律賓人將被上帝使用,在全亞洲與世界許多地方為祂傳揚福音。」
 
        這個異象是很真實的。每年有數十萬的菲律賓人到東南亞與中東各地當勞工,他們大部分是家庭幫傭與工廠工人。
 
        菲律賓教會的禱告是,福音節慶能為主贏得許許多多的工人,而後當他們啟程前往海外工作時,也能把福音帶出去,並在他們離開工作國前,為主贏得他們的雇主與同事。
 
        傳揚神的話語
 
        當節慶舉行的日期愈來愈近時,許許多多基督徒果真如Kumar Abraham所期盼的─很積極地進行屬靈認領,並領人赴會。
 
        菲律賓是世界使用手機簡訊最多的國家之一,主要是因為使用簡訊比通話便宜。菲律賓人每天發上億通簡訊,幾乎每個人—從企業家到街頭攤販,都用簡訊來溝通與做生意。所以很自然地,基督徒也趕上這波使用簡訊的熱潮來邀請朋友、鄰居或生意伙伴。
 
        除此之外,基督徒們也用傳統的方式來傳遞節慶的訊息。
 
        「菲律賓人喜歡聚在一起聽故事,」Leo Alconga主教說,他是國際聖經公會地區會長。「也喜歡聚集聊八卦,不過這次可是聚在一起談節慶。」比如說,他們去美容院或在市場買東西時,就會不經意地提起:「嘿,你聽說了沒,黎刹公園將舉行一個大活動,叫葛福臨福音節慶。我很想去耶,因為他們將傳講有關希望的信息。」這時一旁的客人會湊過來,有人會進一步問有關節慶的訊息,而基督徒就可以趁機邀請他們。甚至連滿街跑的七彩吉普尼車司機,都是散播節慶消息的最佳管道。
 
        當然也有些方法是很委身的。有一群婦女聚在一起禱告,祈求上帝告訴她們如何贏得馬尼拉。Jeena Manaois是節慶婦女組的主席,也是菲律賓大學的英文教授。她說她其實並不知道怎麼把馬尼拉的基督徒婦女組織起來,好贏得他們的鄰居。「我讀了些資料,想了些方法,」她說,「但還是不知道怎麼做。」她說當她想到一千兩百萬人居住在大馬尼拉395平方英里的土地上,涵蓋各種經濟與社會階層的人,心就慌了。婦女組裡只有5個組員,她要怎麼動員?怎麼邀請呀?
 
        拜訪45萬個家庭
 
        當2005年7月婦女組剛啟動時,並沒有很多婦女響應。但是她們就是不斷持續迫切地禱告,求神親自興起那些願意進入鄰舍中禱告、分享福音,並邀請人來參加節慶的基督徒婦女。上帝果然聽了她們的禱告,在接下來幾個月中,不斷有婦女加入,最後有12,700個婦女投入屬靈認領的行列,她們總共拜訪了大馬尼拉地區超過451,000個家庭!
「我們深深相信,這完全是上帝的作為。」Manaois說。「五個婦女坐在辦公室中,祈求上帝差遣更多婦女,而最後一共有12,700個婦女委身─這是怎麼發生的?」
 
        安得烈行動!基督徒們把未得救家人與友人的名字列出來,為他們禱告,並邀請他們來參加節慶。結果這個行動大大激勵了基督徒的心,讓他們更加大膽起來傳福音。甚至有些人在節慶開始前,就已經在收割了。
 
        「安得烈行動,讓我們看到許多生命被改變。」Efrain Tendero主教說,他是節慶的執行主席與菲律賓福音派教會協會的主席。「它讓許多平常忙於生活的基督徒更有信心,敢站在人前分享信仰,見證他們與基督的關係。」
 
        Abraham Vallega 在Blue Ridge聖經浸信會聚會,他們有數十個慕道友在節慶舉行前受洗。Vallega在參加完師資訓練,取得教導《基督徒生活與見證課程》的資格後,就在教會教導會友做個人佈道。而當他開始介紹安得烈行動後,有100多人響應,後來總共認領了700個成人與200個兒童。
 
        「我從基督徒生活與見證課程中被復興,對傳福音更加火熱,」Vallega說。「結果我們教會的會友也復興了。他們燃起心中的熱火…把人帶到教會來。結果節慶舉行前我們就已經為35人受洗了。」
 
        Erlyn Cabriza是Vallega教會的會友,她邀請超過100人來參加節慶,當天她的朋友們就坐滿了三台吉普尼。而在節慶舉行前,她幾乎已把她所住的那條巷子的人全都帶到教會了。
 
        「我希望上帝更多更多使用我,」30歲的Cabriza說。「我要服事祂直到祂再來。只要我們願意,上帝就會使用我們,因為我們服事祂是理所當然的。」
 
        在節慶舉行前幾個月,她的教會就已經從250人成長到500人了。Vallega相信,節慶後他的教會會有更大的成長,因此他已訓練好26人,準備與他一起來照顧這些新基督徒。
 
        當2月2日節慶舉行前,已有超過2,500間教會加入節慶的行列。這些教會每天都有成長,因為他們的會友持續在大馬尼拉屬靈認領…。
 
        有甚麼益處…?
 
        在星期六晚上的節慶裡,葛福臨牧師請會眾一起為當天早上在馬尼拉運動場外的受難者默哀,也為遺族禱告。「雖然生命如此無常,」葛福臨說,「但慶幸的是,我們能與永生的神同行。」
 
        在他的信息中,葛福臨講了一個少年財主的故事,記載在馬太福音十九:16-3。那個少年人問耶穌,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著永生。當耶穌告訴他,要變賣所有的,並要跟從祂後,少年人就憂憂愁愁地走了。
 
        「今晚耶穌也在向你說同樣的話,」葛福臨說。「對這個少年財主而言,他的錢財就是他的罪。聖經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八:36)這個少年財主愛錢勝過愛自己的靈魂。」葛福臨提醒會眾不要犯相同的錯誤。
 
        「這個少年財主選擇了錯誤的道路…他不順服。他離開了耶穌…從本來可以得著永生,到踏進地獄的火湖裡。上帝愛你,祂期盼有一天能與你一起在天上享受永遠的生命。而你能到上帝那裡去的唯一道路就是藉著耶穌…祂今晚就在這裡。祂今晚為你而來。」
 
        這個信息非常適合當天的馬尼拉,因為那個早上有73人為了抽獎而被踩死。結果那晚約有2,500人回應葛福臨的呼召,接受了基督。
 
        在節慶舉行四天中,總共有33,200人決志接受基督。其中有兩個女孩也在決志者的行列中。他們是18歲與19歲的姊妹,而這是她們第一次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姊妹倆含淚問:「為什麼我們這麼晚才聽到救恩?」
 
        一個女遊民平常在馬尼拉灣邊出沒,也來參加節慶,因為有人給了她一張宣傳單。她接受了耶穌,並請求陪談員為她已失散的孩子禱告。
 
        一個26歲的警衛在下班後來到節慶。他到場時,已經在進行決志的邀請了。他看到許許多多人回應呼召,好奇地問坐在他隔壁的人,「他們在做什麼呀?」
 
        隔壁那人剛好是受過訓練的6000位陪談員之一,他跟他說明,並問他願不願意接受基督。那個警衛說願意,並禱告:「主耶穌呀,我為我的罪懊悔…我說謊、偷竊,請原諒我對我父親的恨意與怒氣,雖然他曾經拋棄我。原諒我,因為我常常否認你。」陪談員帶領那警衛禱告接受了基督。
 
        星期天晚上,約125,000人湧進節慶。當聚會快到尾聲時,講台前的陪談區站滿了決志者。許多陪談員要同時為好幾個決志者禱告。因為人太多了,陪談員要把決志者帶到座位區才能完成決志卡的填寫與進一步陪談。
 
        Tendero主教看到這個場景後說:「上帝是值得敬畏的。祂在動工,祂親自呼召人來跟隨祂…我們看到成千上萬個男男女女在呼求。這是上帝動的工,讓我們把榮耀都歸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