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照亮黑暗的火把 底波拉
期數:2021/03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蔡佩玲傳道

 

女先知底波拉,是聖經士師記中唯一的女士師。當時迦南王耶賓欺壓以色列人20年,以色列民生凋蔽,戰禍連連。直到神興起底波拉成為士師與先知後,以色列人才得著拯救。

我必與你同去 

當時底波拉從神那裡支取智慧,成為以色列人的士師( 判官),並成為先知,為主發預言。她吩咐巴拉帶領一萬名軍隊上戰場,並宣告勝利是屬於以色列人的。但巴拉所屬支派,受迦南欺壓最烈。他深知敵人實力,因此既害怕又沒信心。巴拉說:「妳若同我去,我就去;妳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於是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士四:6-9)並陪他前往基低斯迎戰。
 
雖然巴拉膽怯軟弱,但上帝指名要用他,因此底波拉既不敢越權,也不敢取代。很多時候,當同工的步調與態度不是我們所期待, 工作進度與預設目標有所落差時,我們往往會興起「算了吧」、「再找別人」或「自己處理就好」的念頭。但反觀底波拉,她沒有在巴拉軟弱時放棄他,反而與他同去。她不只口說,也反映在行動上。
 
約束自己的力量 
 
到了基低斯,底波拉沒有越權指揮,而是讓巴拉來調兵遣將。來自澳洲雪梨的歷史與社會評論家約翰.迪克生(John Dickson)說:「謙卑不是自卑,也不是隱藏才華和成就。謙卑是一個崇高的選擇,選擇放下自己的地位,選擇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幫助別人。或者說,謙卑是為了服務他人,而約束自己的力量。」底波拉陪伴巴拉走上前線,她不為自己打算,反而謙卑順服在神的主權下,這才是真正的領袖。
 
底波拉用陪伴, 在艱鉅的任務中, 順服神的計畫,賦能給巴拉。而被陪伴的巴拉,看似軟弱,但當底波拉與他一同到基低斯後,他竟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領袖。底波拉與巴拉雖然是很不一樣的人,但上帝把他們擺在一起,使用他們不同的恩賜,最終贏得勝利。
 
將人帶進神的計畫 
 
當時女性地位低落,為什麼神要使用一個女子來成為士師與先知帶領以色列人呢?其實神是藉此來告訴以色列百姓,爭戰的成敗並不在乎由哪個人領導,所以女人當然也能成為神所揀選的器皿,為主所重用。
 
士師記最初在提到底波拉時,說「她是拉比多的妻」,而「拉比多」的原意是「火把、燈」。或許這正預表,她就像黑暗中的火把,是在神與人交會的會幕裡拿著火把、點燈,照亮以色列人的女子。
 
領袖,是有影響力的人。領袖的重要功能,是在問題發生時,能定義問題,釐清現實環境。換句話說,對於發生在眼前的表象,領袖需要有洞察力,判斷問題背後的原因,及代表的真正含意,好將壞球變成好球。屬靈的領袖,能將人帶進神的計劃中;屬靈的深度,能支持我們走長遠的路。
 
底波拉在關鍵時刻登高一呼,點燃了以色列人的信心和勇氣,成功地為巴拉賦能,讓以色列國太平了40 年。她的領導力和影響力,即使3 千多年後,仍是我們效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