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那本塵封的聖經
期數:2008/05
作者:編輯室

        這本聖經塵封在木櫃裏20多年,封面都被白蟻啃蝕了,然而聖經的永恆真理仍躍然紙上,依然在發聲。

        庫加(Jadesh Kour)的生命就跟這本塵封已久的聖經一樣破舊不堪,直到25年後,當他再重新拿起這本聖經,從破爛的書頁中讀了神的話語後,他的人生才重新展開新頁─成為一個服事與委身上帝的生命!

        庫加的信仰之旅,可以追溯到孩童時代。當時他爸爸打傷了他的腿。他們家住在印度Chhattisgarh的一個偏遠村落,那裡沒有任何醫療設施,最近的醫院在31哩外,一間由基督教宣教士所經營的醫院。
 
        宣教士讓庫加的母親在醫院裏工作,並送她一本聖經。庫加一家人都很感謝宣教士,不僅醫治了孩子,也讓他們有一份收入。他們甚至在名義上成為基督徒,但因為不識字,看不懂聖經,所以並不明白宣教士所介紹的基督,也不知道為什麼宣教士會對他們那麼好。
 
        妻子夢見神 他大怒
 
        庫加唸八年級時,父親和二個兄姊陸續過世,生活重擔全落在母親身上。庫加只得輟學,在印度Orissa省附近一家小工廠學做技工。
 
        庫加就在那裏認識了芭亞(Bavya)的父親,在他的安排下,他和芭亞結了婚。有了賢慧的妻子、穩定的工作,庫加似乎應該脫離幼時的悲情,自此一帆風順才對,但沒想到,挑戰才剛開始。
 
        「我分不出好壞,沒有禮貌,缺乏教養,我行我素。」庫加承認。他染上惡習,抽煙、酗酒、吸毒,樣樣都來。他很少陪家人,動不動就對芭亞動粗。
 
        有一天,原本對基督教一知半解的芭亞突然夢到耶穌向她顯現,並應允給她平安和幸褔。她告訴庫加這事,沒想到他勃然大怒。庫加,這個自稱是基督徒的丈夫,對妻子冷言熱諷。「我告訴她:『祂是我的神耶,』她怎麼可能看到?」庫加回憶:「然後我開始打她。」
 
        不久,芭亞又做了同樣的夢,這次她還是告訴庫加。而他還是一樣生氣,伸手就要打她,卻突然動彈不得。「恐懼揪住我的心,我突然覺得好軟弱,開始恐慌起來,」庫加回想著。
 
        過了一個多小時,麻痺退了,但庫加開始覺得不舒服,原來他得了胃潰瘍。由於疼痛愈來愈烈,逼得他不得不辭掉工作。他無法吞嚥,死亡的恐懼如影隨形。
 
        這種日子過了8個月,他的情況一點也沒有改善。芭亞只得去當女佣,但每月只能掙300盧比(約8美元)。她每晚回家時,都把主人家剩下的飯菜帶回家,餵飽一家人。但家裡的狀況一直沒有改善,親朋好友也不再來訪。
 
        終於有一天,庫加自己也承受不了了,決定離家出走。他對疲累的家人說:「我不會再回來了。」而他們也沒有挽留他。庫加說:「我不想拖累他們,只想走得遠遠的,一死了之。」
 
        生命的盡頭 遇見神
 
        但庫加命不該絕。實際上,他的新生命才剛要開始。離家出走後,他走到街上,突然聽到有人在讀聖經:「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以賽亞書一:18)讀經的是羅加萊(Guarav Roi),一個基督教宣教士。
 
        「我不想走過去,但不知怎麼回事,我的腳就是不聽使喚。」庫加說:「我發現自己走到角落,很注意地聽著,然後我對自己說:『那罪人就是我,我的罪就像硃紅。』」
 
        會後,庫加找羅加萊講話。羅加萊向他解釋,耶穌是他唯一的希望,並鼓勵他回家讀經。這時庫加想起家裡的木櫃裡還有一本舊聖經。
 
        當庫加踏入家門時,家人的反應很冷漠,但他並不在意,直接走到舊木櫃,取出聖經,拍掉灰塵,翻到詩篇開始讀。整個禮拜,庫加都拿著聖經一直讀。
 
        庫加說:「我一開始讀經,恐懼就退去,心中充滿平安和信心,不再感覺痛苦與害怕。從經文中我漸漸得力。」
 
        塵封25 年的大能力
 
        神的話語被「隱藏」在庫加家裏25年後,終於深深進入他的心,完全改變他。庫加將生命獻給基督,心被轉化,潰瘍也得醫治了。新生的庫加帶著那本破舊的聖經,儘可能地參加每一場禱告會、查經班和主日崇拜。
 
        今天,距第一次讀經後已十年了,庫加仍忠心地地在Chhattisgarh傳褔音。他現在是亞洲褔音會的宣教士,牧養一間130人的教會,主日學就有50名學童。他也在好幾個褔音站教導聖經,做門徒訓練。芭亞目前則在家附近的孤兒院照顧25名孤兒。
 
        庫加的故事讓人看到神話語的真實力量─即使曾被鎖在櫃裏25年!每次他教導聖經或分享見證時,人們就經歷到神話語的力量,因為他們知道那是他的經驗之談。
 
        「我相信神的話語充滿大能,我的生命就是最好的見證!」庫加說:「因為神的話語,我拓植了教會;也因為有神的話語,讓我能服事祂!」
 
        「今天,主耶穌在我身上或透過我所成就的一切,都是因為神話語的力量!」
 
 (譯自亞洲褔音會〈Send!〉季刊/2008年第一季:"Locked Away, but Still Alive:The Power of God's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