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小組牧養
期數:2020/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的正常結構,應該要像以色列百姓的「會眾」結構。舊約的「會眾」,就是新約的「教會」。今天教會的身體結構,應該以「小組」為第一層單元、「牧區」為第二層(視教會大小往上堆疊),並將事工組合轉成側面的支援系統。(如9月號航向《教會的身體》一文所述)

然而,小組要如何牧養呢?小組牧養有兩個面向:聚會的牧養與散會的牧養。而散會後的牧養,比聚會的牧養,要來得更加重要!
 
聚會的牧養
 
一般來說,小組聚會不可或缺的是:同心敬拜、讀經分享,關懷代禱。「4W」就包含了這些程序,也是目前最多教會採用的小組聚會程序。
 
4W 的程序是:
 
敬拜Worship(15 分鐘):人對神的尊榮稱頌;
● 破冰Welcome(15 分鐘):加強人對人的關係,預備人心領受神話語;
● 研經Word(40 分鐘):明白神對人的心意;
● 服事Work(20 分鐘):增進人與人的扶持。
 
教會的主日講道,應該以「系統化釋經講道」為主。而小組聚會的「研經」,則以跟進主日釋經講道的「溫習」與「應用」為主。
 
小組長可以帶領組員如此進行:
 
1.反覆幾遍讀主日講道的主題經文。(如果多數組員會禱讀聖經,也可以直接禱讀這段經文。) 
 
2.請大家分享:這段經文中的哪一個字、詞、句、節,最感動我?為什麼?或印象最深刻、曾經驗過的重點是什麼? 
 
3.請大家分享:在牧師的主日講道內容中,我印象最深、最感動,或曾經驗過的重點是什麼? 
 
4.請大家分享:為了回應遵行主日信息,在這個星期中,我計劃要做(或已經做)一件什麼事? 
 
5.請大家分享:本週的(與主日信息同步主題的)靈修心得。 
 
6.討論或分享一兩題,有關這段經文的思考性或應用性問題。例如:為什麼人常常選擇不順服神,原因是什麼?如何才不會落入這樣的覆轍中?
 
「研經」之後的「服事」,是小組更深團契的一部份。組長可以請組員一一分享過去一個禮拜最感恩、最難過的事,或未來一個禮拜需要代禱的事。
 
一位分享後,組長就帶領組員為他禱告。(要經常提醒,在小組中所聽到的分享,除非得到當事人的同意,否則不可以對他人轉述。)
 
散會的牧養
 
在小組分享中,組長必須對組員的分享敏銳。對重大的個人事件,組長必須在散會之後繼續牧養,依個別事件進行:電話關懷代禱、探訪、陪伴、建議提醒、一起面對問題……。
 
生活團契,也是散會牧養的重要行動;一起運動、逛街、休閒、旅遊…,都是牧養!唯有健康有效的小組生活與牧養,才是真正的教會牧養與教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