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活出自己
期數:2020/12
作者:夏忠堅牧師

「活出自己」是後現代的顯學。隨便上Google搜尋「活出自己」,就可以搜尋到356億筆詞條!30年前李明依所唱的「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正反論辯到現在都還餘波蕩漾,這正是「活出自己」的風潮。

作為基督徒或教牧同工,我們沒有「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自由,但是我們可以真正地「活出自己」嗎?

「活出自己」不是阿德勒(Alfred Adler)的個體心理學,也不是維克多(Viktor Emil Frankl)的意義治療法,「活出自己」是聖經的法則!那麼,要如何才能真正「活出自己」?


1.敬畏神是創造者
要活出自己,首先要敬畏神。神是創造者,祂創造萬有,也創造我;只有認識神,才能認識自己;只有敬畏神,才能活出自己。「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箴十九:23)

2.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要活出自己,就必須認識自己。「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驕傲的人不能活出自己,只能活出自己誇大的影子。

3.不要看自己不及於所當看的
看得合乎中道,也包含不輕看自己。自卑自棄是對神創造的不信與污衊。保羅說:「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林前四:3)自卑的人不能活出自己,只能活出自己萎縮的影子。

4.接納神所造獨特的我
要活出自己,就必須接納神所獨特創造的我。不論膚色與種族,每個人的臉,面積不過也就A4紙半張。但是全球77 億人,每張臉都長得不一樣。

有一首詩歌說:「世界有你會更美好,沒有人能像你,神的眼中你是寶貝,在世上你就是唯一。」因為每個人都是神的獨特創造,所以我們必須接納自己,才能活出自己。(路十二:7)

5.活出神所造獨特的我
既然要接納神獨特創造的我,就要將神在我裡面的形象與樣式活出來;將「心志改換一新」的我活出來。(弗四:23-24)

6.活出聖靈所居住的我
「活出自己」不是活出原來的自己。若每個人都活出原來的自己,則世界只會更沉淪,只會更遠離神的心意。「活出自己」是要活出與主同釘死、同復活的新造的我,是要活出聖靈內住、掌權的我。(加五:22-25)

活出自己吧!不需要與別人比較。當我們站在主面前的那日,祂不會問我們:「你有沒有像某某人那樣榮耀我?」祂只會問:「你有沒有活出我創造你的樣式,來榮耀我?」就讓我們好好地活出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