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 — 指著月亮看手指
期數:2020/12
作者:夏昊霝牧師

 

在上個月台灣的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中,前10名的關鍵詞,有9個都與美國總統大選有關,其中的3個「上升率」甚至進入「暴增」等級。這是從2015年《航向》月刊開闢脈動專欄,我們每個月為教會緊盯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至今,第一次台灣網民對單一事件,產生如此熱搜的盛況;就連今年初,台灣自己選總統的期間,網路搜尋急升的程度,也不曾達到這種高度。

影響力得以牽動全球未來發展的美國總統大選,上個月展開了投票,當然也成了全球2020 年,在疫情與國際關係發展外的另一個新聞熱點。今年台灣雖然防疫有成,經濟也隨著高科技技術發展而有所突破,但各個層面依然深受「天下大勢」所牽動,因此台灣人關心美國總統選情,也是理之當然。

你關心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嗎?

台灣Yahoo 網站以「你關心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嗎?」為題,進行的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在22,400 個有效參與調查的網友中,有74.6% 的人表態「關心」美國大選。而其中最主要參與這份調查的族群,有一半是介於31-45 歲之間的社會中間份子,並且有超過50% 的人住在北部。從這些簡單數據中,我們不難觀察到,關切美國總統大選的台灣網友主力,有極高比率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經濟勞動力」。

人通常會為了能提早因應危機、降低傷害,而渴望及早預知結果。夾於中美兩大強權之間的台灣,永遠無可避免地會被美中關係牽動與影響。因此台灣人關切美國大選,其實與兩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對中政策與態度,有著巨大的關聯性。

大家都希望美中關係無論如何變化,我們都能提前有所因應。但事實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既無法影響美國大選的結果,也無法在提早知道大選結果後,改變台灣因夾於兩大強權間,而必須被迫受到牽連與影響的事實,更無法做出任何有效因應,或降低任何被牽連的風險。那為什麼大多數台灣人,依然如此關心美國大選結果,甚至徹夜守候來自地球另一端的選戰數字,看票數漲跌如同盯著股票指數一般呢?

的確,活在地球村的我們,經濟收入必會受全球發展的影響,但難道從2020 年台灣的發展經驗中,我們還沒看出重點嗎?雖然外部環境依然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尷尬,但當我們把防疫做好、口罩戴好時,我們就成了全球都看得見的正面影響力;當我們把經濟基礎建設好、把各項技術往前推進時,我們就成了能讓全球受益的正面影響力。我們的確深受全球影響,但當我們足夠好的時候,全球也深深地被我們影響,不是嗎?

外部環境與內在條件

每個人、事、物,都會同時受到外部環境與內在條件的影響。國際關係如此、經濟盛衰如此、個人生命也是如此!一個看重內在條件,遠勝外部環境的人,容易變得自我中心;但一個看重外部環境, 遠勝內在條件的人,很自然地會傾向於把責任歸咎到別人身上!若台灣人只看台灣的內在條件,我們的眼光就會侷限在島內,而忽略趨勢發展;若台灣人太專注看著外在環境的變化,我們就會把台灣所遭遇的困境,都怪給別人,而忽略自我反省、自我成長。

掃羅王等不及先知撒母耳到場,就越俎代庖獻上祭物。這位受膏者之所以犯下人生最嚴重的錯誤之一,就是因為他把外部環境變化看得過於所當看的,而完全忽略了自己對神缺乏足夠信心的內在條件,於是他把問題都推給了別人(撒上十三:11)。

與巴力先知鬥法大獲全勝的先知以利亞,開始流亡,甚至尋死,也是因為他把耶洗別追殺他的外部環境,看得過於所當看的。他甚至因為把西奈山的天搖地動, 看得過於所當看的,而找不到神,直到神在他內裡,以微小聲音與他相遇,改變了他的內在條件為止(王上十八:1 ~十九:18)。

眼光聚焦之處

教會不也常常這樣嗎?把弟兄姊妹的無力感、聚會人數的不如預期、生命經歷的不夠豐富、敬拜讚美的不夠熱烈,怪到教會的建築設計、牧養組織、設備技術、課程結構,甚至場地限制、地點偏僻等等外部因素上,卻往往忽略了教會最本質的核心焦點,不是改變外部環境,而是轉化內在生命。就算所有問題,的確都是外部環境造成的,也不能成為我們忽略內在生命轉化與牧養的藉口,不是嗎?

其實,關心外在環境與條件,並沒有任何不對!畢竟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是巨大而有感的。但會不會有時候,外在環境看多了,反而容易讓我們的眼光失焦。彷彿一個人舉起手來指著月亮,看久了,反而只注意到自己的手指,卻忘了月亮!就像許多台灣人為了台灣未來的前途,而深入關心美國大選,但看久了,反而只注意到了美國大選,卻忘了台灣一樣。

我們因為在乎弟兄姊妹的敬拜生命,因此產生了各種音樂事工,可是久而久之我們會不會只注意到音樂事工,而忘了敬拜生命;我們在乎弟兄姊妹的團契生活,因此產生了各種團契、小組、聚會,可是久而久之我們會不會只注意到各種聚會如何營造,卻忘了團契生活;我們在乎弟兄姊妹生命的成長與突破,因此產生了各種課程、培訓、營會,可是久而久之我們會不會只注意到各種訓練的安排,卻忘了生命有沒有成長與突破;我們在乎弟兄姊妹的事奉生命,因此邀請他們參與各種事工,可是久而久之我們會不會沉浸到各樣事工的工作細節中,卻忘了事奉的生命;我們在乎弟兄姊妹的宣教生命,因此極盡巧思的舉辦各種型態的福音茶會、佈道會、短宣甚至宣教旅行,可是久而久之,浸泡在各種宣教工作中的我們,會不會反而忘了建造弟兄姊妹宣教的生命呢?

在今年的全球領袖高峰會中,既是牧師也是領導學大師的約翰· 麥斯威爾,利用一個5 分鐘的短講,提醒著每位與會者:「眼光聚焦之處就會成長,而其他的,則會萎縮。」那麼即將邁入2021 年的你,希望在哪裡「成長」,讓哪裡「萎縮」?別再指著月亮看手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