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919旺得福初階訓練—天國寶寶助產士
期數:2020/12
作者:文 李淑美 圖 家發中心

 「最早發現長者有失智徵兆的,常都是在社區據點的同工!」基督教救助協會家庭發展中心督導吳秀芬指出。失智與憂鬱症是目前長者事工最普遍碰到的問題,也是「1919 旺得福俱樂部」十分注重的議題。台北行道會榮耀堂的志工洪美玉即表示,如果早一點參加「旺得福」的培訓,就能用更好的方式來照顧失智的家人與社區長者了!

陪教會發展長者事工
 
為陪伴有心發展長者事工的教會,拓展「1919 旺得福」計畫,今年基督教救助協會家庭暨社區發展中心,陸續在花蓮、中彰投、雲嘉南、北基宜四區,展開「1919 旺得福」初階訓練。
 
其中,北基宜區於8/24-25,在新北市新店活水泉靈糧堂舉行。共有21 間教會、80 餘位教會同工參與。第一天,邀請前台大醫學院精神科主任林信男醫師,主講「長者精神關懷與預防實務—阿茲海默症與憂鬱症」,及黃鈴君營養師分享「長者的營養需求與照護實務」教學影片分享。
 
第二天則分享「旺得福俱樂部—體驗與運作說明」,及「桌遊於失智預防暨強化人際的運用」。
 
陪失智長輩回到童年
 
林信男以「倒帶人生」來形容失智過程。他指出,如果對失智症持負面看法,就只會看到「退化」。但是若能換個角度,將重點放在失智者還存有的功能,正面地感謝神,就能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失智者的「倒帶人生」, 陪伴他們回到童年。
 
他指出, 一般人習慣「矯正」他人缺失,但矯正並不適用於失智者,還可能造成受照顧者與照顧者兩敗俱傷,並傷了長者的自尊。

林醫師建議, 在安全的考量下, 照顧者要盡可能地調整腳步,以配合失智者的「舞步」,同理失智的情緒與行為。「對於基督徒而言,照顧末期失智者,就是為他們進入天國做準備,也就是擔任接生天國寶寶的助產士,這是多麼重要有意義的工作啊!」
 
安坑活水泉靈糧堂傳道游秋萍表示,感謝林醫師的分享,讓她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她很懊惱沒有早一點參加培訓,「了解我們承接的是天國寶寶助產士的使命後, 相信會讓我對待失智長輩有更多的愛心與耐心!」
 
陪憂鬱者要有敏銳心
 
林醫師也提到,憂鬱症有三個基本症狀,包括:一、一整天持續憂鬱、沮喪,而且連續超過二週;二、對原本有興趣的活動失去興趣,或對以往快樂的事失去興趣;三、失去精力,容易疲倦。憂鬱症第一次發病後,再發的機率約50%;第二次發病後,再發的機率為75%,而第三次發作後,再發的機率為90% 以上。因此,多次發病的人,應考慮預防性的治療。
 
旺得福長者事工元老教會之一的中壢浸信會,由主責同工孫億如帶領7 位新同工來參與培訓。中壢浸信會已有42 位長者定期參加,目前有15 位同工。億如表示,前一陣子,有位長者因憂鬱症走了,讓她頗為感傷。「對於長者的憂鬱症,我們需要更敏銳的觀察。就如課程中所提到,憂鬱症是會復發的,而且比例非常高。而家人因長時間相處,較不易有警覺性,因此教會同工要更加敏銳才行。」
 
注重長者生心靈群發展的1919 旺得福,在教導精神關懷與預防課程外,更實際教導長者所需的營養、食材選擇,與烹調原則。在認識食物六大類時,黃鈴君營養師特別強調易混淆的食物分類。例如:玉米、紅豆、綠豆,及黃帝豆等,是屬於全榖雜糧類,而非豆魚蛋肉類。因應長者的牙口不好,黃鈴君教導食材處理時,可以先小塊切片或切絲來進食。若牙口功能更差時,則再磨成泥或打成汁,以適應長者的需要。

陪長者一起玩桌遊
 
第二天課程中,1919 旺得福教學團隊示範「桌遊」對預防失智,及強化人際運用的功能。秀芬老師指出,桌遊有趣生動,過程中可以強化人際互動,增進彼此關係。而在歡樂情緒下,不但促進左右腦靈活運動,還可活化海馬迴的記憶功能。
 
永和浸信會張弟兄,分享他5 年前被確診為失智前期,但透過每天運動,及穩定的讀經靈修,目前已讓人感受不到失智現象了。「我像個失智老人嗎?」幽默的話語,贏得了大家一陣掌聲。
 
家發中心主任張怡玫表示,旺得福初階培訓課程主要是完整介紹旺得福的異象、使命、策略,及執行方式。提供有興趣加入旺得福的教會,或是已加入教會的新進同工有一個基礎的認識。教會清楚了解後,若有意願即可與旺得福簽約,並進入中階訓練。
 
「不過,參加中階訓練的教會,一定要是2人以上的團隊,因為長者事工是團隊事奉,可不是單一同工可以承接的!」
 
 
追踪1919旺得福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919wond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