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期數:2020/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當五旬節聖靈降臨後,門徒們開始說方言,彼得傳講福音見證耶穌復活,結果約有三千人受洗歸主,耶路撒冷教會自此建立。而聖經對這個教會的描述,第一句話是:「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使徒的教訓當然就是耶穌的教訓、是先知與律法,是整本聖經。這也是耶穌大使命所叮囑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教會當然需要教導聖經,門徒當然需要遵守上帝的話。然而,今天的教會只講道、教導聖經,相對地卻比較輕忽要求信徒遵守聖經。

在耶穌開始傳道時所傳講的登山寶訓中,最後結論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4-27)祂也在傳道末了的最後晚餐中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可見遵行上帝話語是多麼重要!

教牧同工的主日講道,不只要做釋經講道,規劃系統化主題 ( 可以依據經卷來規劃,也可以依據主題來規劃),也要思考如何幫助信徒行道、遵行聖經的教訓。建議教牧同工應當考慮縮短講道時間5 分鐘,用最後的5分鐘讓信徒沉澱、回應、決志。

請信徒默想:「在今天的信息中,我最受感動的是哪一點?這個禮拜我要做一件什麼事,採取什麼行動,來順服回應這個信息?」(要強調是行動、事件,而不是態度、觀念。)

要求信徒採取「行動」來回應信息,這有點像聽道之後要回去做作業。既然是做作業,當然也要交作業。因此,教牧同工可以透過小組長蒐集信徒的行動見證,請合適的信徒在電話中試講,並控制時間(5 分鐘)。熟練後,就可以安排在下週主日信息前分享見證。

在系列講道中,上一週的生活見證,可以成為這一週信息的前言或例證。如此,在信息與見證的同步搭配中,教會就慢慢能呈現出「耶穌在我們當中行走」、「教會活在聖經中」的氛圍。

讓我們學習耶路撒冷教會的模式吧,建造一個「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