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讓你的講道更有恩膏
期數:2020/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耶穌的講道有恩膏、有魅力!群眾追隨祂、擁擠祂,要聽祂講道。有一次,群眾擁擠在革尼撒勒湖邊,要聽祂講道。耶穌只得上船,才能對群眾講道。又有一次,有五千多人追隨耶穌,整天聽祂講道,直到黃昏都還不願散去。

我們要如何學像耶穌講道?怎樣講道才能有恩膏、有魅力,能吸引會眾?
耶穌的恩膏講道,有幾個特色:

1.以禱告為根基
馬可描述說:「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之後耶穌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趕鬼(參考可一:35、39)。耶穌講道之所以充滿恩膏魅力,是因為祂的講道是以禱告為根基。

2.以經文為架構
耶穌講道時也常常宣讀聖經。在祂彌賽亞的就任講道中,祂宣讀「以賽亞書六一:1-2」,並對會眾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四:21)耶穌講道之所以充滿恩膏魅力,是因為祂講道是以聖經為架構。

3.條理分明
耶穌講道之所以充滿恩膏魅力,是因為祂的講道條理分明。以登山寶訓系列為例,一開頭的「八福」,就是條理分明的典範。

4.恰當比喻
耶穌講道也擅長運用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記載的天國比喻:撒種、稗子、芥菜種、麵酵、藏寶於田、尋珠、撒網,都非常有名,也非常吸引人。

5.感人故事
耶穌講道中所分享的故事,感人至深。九十九羊的故事、浪子回家的故事,都是極佳典範(參考路十五:1-32)。

6.爭議議題
耶穌也擅長用具有爭議的議題,來吸引大家的注意。面對癱子,耶穌問說:「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面對手枯乾的,耶穌問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太九:5;可三:3)這樣的爭議
議題,總能吸引群眾。

7.行動結論
耶穌講道的結論也都很明確,而且給予行動指引。在登山寶訓的最後,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25)怪不得耶穌講完道,眾人都稀奇祂的教訓。

8.放下文稿
通常講道訓練,總要求講道者要撰寫全文稿。在訓練過程中,這也許是需要的。然而,耶穌看到花,就以花為例;看到飛鳥,就以飛鳥為題。完全沒有照稿宣講。能放下文稿,就能更有恩膏魅力地像耶穌講道。

讓我們學習耶穌講道,成為有恩膏、有魅力的傳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