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蒙古Part 1—COVID-19風暴 蒙古超前部署
期數:2020/11
作者:編輯室

蒙古,可能是全球目前應對新冠肺炎(COVID-19)最好的國家之一。截至2020年10月26日,蒙古328萬人口中,只有339個病例,死亡人數為零。

雖然蒙古自古以遊牧著稱,但首都烏蘭巴托卻是一個帶有濃郁草原風貌的現代城市;有150 萬人口,幾乎全國一半人口都聚居於此。由於人口密集,加上與中國、俄羅斯,有鐵路、公路與航空,離北京只有2 小時的航程,日常人流龐大,因此有高度感染疫情的風險。尤其在烏蘭巴托市中,有大片的非正規市住區( 貧民區)。遷入城市的牧民,大多住在當中的「蒙古包區」,由於衛生條件不佳,特別容易傳播新冠肺炎。

照理說,蒙古與其他國家一樣,應該受到新冠肺炎的衝擊, 但為何至今能保持紀錄, 沒有人死亡呢? 主因是蒙古國家特別委員會每個月進行「超前部署」,不只每月進行評估,並且提早做出應變措施,才得以守住防線。

1月開始超前部署

蒙古的應對之快,讓人印象深刻。今年1 月,在還沒有任何病例下,蒙古全國即進行應變措施。

1 月22 日,蒙古衛生部與世界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布這次肺炎疫情的嚴重性;1 月26 日,在沒有任何病例下,蒙古宣佈幾項重大決定:

一、限制邊境沿線的過境車輛;

二、禁止舉行公眾活動;

三、動用資金購買醫療設備,調動醫護人員;

四、關閉所有學校,直到3 月2 日;

五、當地的電視台強力宣導新冠肺炎的情況,並告知人們要定時洗手。在烏蘭巴托的街道上,很多人都已經戴上口罩。

根據教科文組織(UNESCO)公佈,這些「超前部署」,使蒙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實施全國性的學校關閉措施的國家,早於中國大陸、韓國、伊朗、義大利、日本或香港。

 經濟受挫仍高度警惕

在整個2 月,蒙古繼續為還沒發生的疫情做準備。政府禁止過Tsagan Saar 節 ( 即蒙古農曆新年),此外也採購口罩、檢測包、個人防護設備,檢查醫院、食品市場,並在市區內進行清潔工作。

天然礦產出口是蒙古的經濟命脈,尤其是對中國出口。因此,在社會和經濟機構關閉後,蒙古的經濟遭受到嚴重影響。限制過境,對蒙古而言,更是極為艱難的決定。2月,蒙古停飛前往韓國和日本的航班,所以2 月為零確診例。3 月10 日,蒙古的第一個病例,是3 月2 日從莫斯科入境的法國人。

後來蒙古的病例,幾乎全部是外來者入境帶來的,至今沒有一個本土案例。

嚴格的應對、有效的宣傳,以及前所未有的提前關閉所有學校,這些決定使蒙古獲得理想的防疫果效。甚至往年冬季裡讓醫院難以負荷的流感和腸胃感染,也大幅減少。

蒙古至今仍採取封關鎖國政策,但境內的學校與幼稚園已在9 月21 日開學,餐飲業與公共活動也已解封。至於國際交通,將視未來疫情情況而定。

所有教會改採網路聚會

2020 年對許多教會來說,實在不平靜,蒙古的教會也是如此。在被迫停止傳統聚會後,教會改採網路聚會,有的選擇直播,有的則是事先錄製講道內容,上傳至網站。

由福音協進會支持,位於首都烏蘭巴托市貧民窟的Blessing huree Church,也因疫情而停止了聚會。

教會牧師,同時也是蒙古基督教救助協會( 註一) 秘書長沈前睿表示,Blessing huree Church 的會友大致分成兩類,一種是較年長、沒有一技之長,以家庭主婦為主。他們平常除接送孩子上下課,就是做飯打掃。另一種,就是青少年,除了上學忙功課,並沒有太多時間參與教會事工。

另外這裡的老年人,不太會用智慧型手機,而上網需要付費,所以也沒有網路ID。因此網路聚會對於年長會友而言,比較困難。他們總是希望省錢,也因此儘量不亂花錢。至於年輕人用網路聚會,並不是多大的問題。

沈牧師說:「教會停止聚會期間,我們還是會到年長的信徒家裡,進行定期探訪。聆聽他們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與點滴,並互相代禱。期許他們在陪伴中,屬靈生命仍可以持續成長。」

( 本文未完,下期待續)

 

註一: 基督教協會自2012年協助沈前睿牧師成立蒙古救助協會,每年固定捐款支持清寒本土宣教士、緊急醫療救助金、送食物包、陪讀班、弱勢家庭大學生獎助學金等事工。2020年資助40位本土宣教士、6個陪讀班90名學生,及40名弱勢家庭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