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青春震撼彈--印度的青年轉化
期數:2008/01
作者:編輯室

        Janya每天都從印度德里一條陋巷裡的窄舊公寓中醒來。她的身材比同年齡的女孩嬌小許多,顯然營養不良。乍看之下,你會以為她只有7、8歲,但實際上她13歲了。她20歲的哥哥,Daiwik也差不多,骨瘦如柴,就和「鐵軌」一樣。第一眼看到他們倆,你實在很難想像,在他們瘦弱的外表下,竟對耶穌與失喪者如此熱心,而他們卻只不過是今天印度青年復興浪潮裡的兩個小小波浪。

        這兩個年輕人步入神的國度還不到一年,但因為接觸亞洲福音會 (Gospel For Asia)的青年事工,而被得著,並決志一生為主走窄路。Chatura Gagan是印度西北地區亞洲福音會兒童事工的負責人,他因為心疼許多兒童長大後,走像Janya和Daiwik未信主前的光景,而決心開展青年事工,盼望為主贏得這一代失喪的年輕人。他沒想到的是,神很快回應他的禱告,大大賜福這個事工。許多年輕人的心思被轉化,其中就包括Janya和Daiwik兩人。

        生活型態的轉化
 
        「以前的我和流氓沒兩樣,每天都和一幫兄弟在外鬼混,不是打架,就是抽煙喝酒。爸媽根本管不動我,事實上我爸也是酒鬼,家裡的生計全靠我媽幫傭維持。」Daiwik說。但就在他覺得自己已無藥可救時,他突然發現妹妹Janya變了。他不明白,她也曾經是一個叛逆的孩子,動不動就和人吵架,但現在的她既溫柔又乖巧,像變了一個人似地。
 
       「以前我們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她的課業也一塌糊塗,」Daiwik說到Janya。「可是有一天她然突變了,開始讀經禱告,不跟我吵架,甚至還願意陪我聊天。」
 
        Daiwik不知道的是,原來Janya參加了Chatura和其他亞洲福音會宣教士所帶領的青年主日學。很快地大家就看到她驚人的改變。Janya變溫柔了,有禮了,甚至連功課都突飛猛進。最後Janya說出她的秘密─她信耶穌了!Janya的改變讓Daiwik心生嚮往,不久也開始上主日學。2006年11月,在一個青年晚會上,Daiwik也接受基督成為他的救主。
 
        抉擇時刻
 
        在印度,和Daiwik與Janya面臨相同掙扎的年輕人數以億計,他們很多家庭破碎、經濟困頓、學業中輟,還有許多流落街頭,被不良幫派利用。而隨著國家科技高度發展,網際網路、衛星電視、智慧型手機到處充斥,今天的印度青年已快速成為一個擁有全新思維與生活型態的世代。
 
        傳統印度文化並不鼓勵新思維或新觀念的公開討論。然而,今天印度大多數年輕人卻被迫要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建立新思維,做新抉擇。今天,整個印度青年世代都在尋找真實的答案和清楚的方向,而福音提供了這些青年們一個永恆的盼望和未來。
 
        Chatura分享:「我相信我們福音事工的未來,就看我們如何教導教會裡的兒童和青年,因為他們很快就會成為新世代的基督徒領袖。」
 
        最近在亞洲福音會支持的許多教會裡,為十幾歲歲左右青少年舉行的主日學如雨後春筍般展開。雖然仍還在起步階段,但大受歡迎。看到青少年主日學的成功,許多教會也跟著開辦。當青年們像Janya般湧入教會時,本土宣教士們知道他們抓住了神的心意,並相信神將在這一代的青年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於是Chatura和其他幾位當地宣教士決定為教會青年們辦營會,也邀請當地沒有信主的青年們參加。營會第一期,就有70個青年報名,其中23個人決志,包括Daiwik。
 
        營會的課程內容包括「饒恕」、「為主堅立」、「安靜時刻」、「關係」 和其他與青年相關的主題。還有深入問答時間,讓青年們對南亞文化中的禁忌話題高談闊論。「這些青年們有一大堆天才問題,可是他們不會問父母。他們的價值觀與新資訊幾乎都來自電影和電視,」Chatura 解釋。「他們在誘惑中掙扎,想要在主裡成長,但不曉得怎麼做。」
 
        於是宣教士就設了一個問題信箱,讓青年們匿名寫下問題。每次宣教士查看信箱,總會有幾個新問題。宣教士會在Q&A時間裡把問題講出來,然後從聖經角度給予答案。
 
        塑造未來
 
        從第一次青年營會起,Chatura和他的團隊就盡其所能地跟進和造就每個學生。接著幾個查經班成立了,大學事工小組也開始成立團契,通常是在一些氣氛較輕鬆的地點舉行,並供應茶點和協談。
 
        由於Chatura想讓年輕人有實際的事工經驗,因此會鼓勵他們協助兒童事工。所以現在Daiwik經常跟著Chatura出去服事,向每個他遇到的人分享見證,並在兒童主日學帶禱告、聖經故事和帶動唱。
 
        Chatura說:「印度大約65%的人口年齡在30歲以下,所以如果我們想把福音傳遍印度,我們就該在青年與兒童事工上更多著力。」
 
        Daiwik和Janya因為在新德里開展的青年事工而被得著,進而在社區鄰里為基督發光。他們也持續為父母禱告,鼓勵他們信主。他們—還有許多和他們一樣的年輕人—不久都將奉獻成為宣教士。Janya已經決定進入聖經學院全職服事主。而Chatura已經開始接受Daiwik的全職訓練。未來他們都將和Chatura一樣,奉獻一生,為翻轉這個世代的印度青年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