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 — 讓講道一開場就吸引人
期數:2020/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講道開始的前 2 分鐘, 如果不能抓住會眾的眼光與專注,則這場講道無論內容多精闢,其傳達效果一定打折扣。但如何才能一開場就吸引人呢?耶穌是箇中好手,讓我們來看看祂如何開場,如何吸引人專注聆聽。

一、運用情境

耶穌在山坡講道時,不時有雀鳥飛過;會眾席地而坐,身邊也開滿了百合花。於是,耶穌運用情境,即席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太六:25-34)

二、熱門議題

巡撫彼拉多與猶太人常有衝突, 甚至以血玷污祭物,引起抗暴,而造成一些猶太人被殺。當時也曾發生西羅亞樓倒塌的事件,造成不少人罹難。於是,耶穌就從當時的熱門議題開場,教導悔改的信息。(路十三:1-5)

三、感人故事

感人故事永遠都是講道的最佳開場。99 隻羊的故事、失錢的婦人、浪子回家的故事,是耶穌以講故事做講道開場的最佳典範。(路十五:1-32)

四、挑戰問題

以問題挑戰會眾,也是引發會眾關注的好方法。耶穌就曾在會堂中質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耶穌以強烈挑戰性的問題來開場,使祂所行的神蹟、所教導的安息日信息,能更引發共鳴。(可三:1-5)

五、懸疑好奇

好奇心最容易引起學習動機!在最後晚餐中,耶穌對門徒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接著就頒布一條新命令。

彼得對「你們要彼此相愛」的新命令沒有回應,倒是對耶穌將去的地方很好奇,於是問說:「主往哪裡去?…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祢去?」多馬也問說:「我們不知道祢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在懸疑好奇下,耶穌教導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三:31- 十四:6)

六、角色扮演

為了教導門徒謙卑、關注卑微,耶穌就叫一個小孩子來,站在他們當中。接著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以行動劇、角色扮演來開場,也是很有創意的方法。(太十八:1-6)

七、啟發笑話

耶穌也曾經用一個園主在不同時段雇用工人,卻給一樣工錢的故事來開場。這個故事有點類似笑話,但卻充滿啟發性。說笑話開場,是許多講員喜歡的方法。但笑話必須具有啟發性,不能只想得著「笑果」,只為引起注意力而說笑話。(太二十:1-16)

保羅曾經以撕裂衣服做他講道的開場(徒十四:14),讓我們也以聖靈所賜的智慧,用精彩的開場來「撕裂」人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