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脈動—你是福音?還是噩耗?
期數:2020/10
作者:夏昊霝牧師

「人的性命是有限的,但生命是無限的。」知名演說家與作家賽門 ‧ 西奈克(Simon Sinek)在2018年領袖高峰會中,特別用「無限賽局」的概念,提醒每個人人生的有限,並鼓勵我們活出「無限的生命」。他說:「如果我們的人生,只是不斷的與別人比較,只想領先別人。那麼當你死去時,你不會贏得生命,你就是死了。」但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直到「人們會對我們說,因為有你,才成就了今天的我。那麼,我們的生命將真正永垂不朽,因為我們影響了別人的生命。」

佔據台灣上個月Google 搜尋趨勢排行榜前四名的關鍵詞,全部都和剛於9/16 意外過世,藝名「小鬼」的知名藝人黃鴻升有關。或許他的離世太過突然,震驚了網友,進而引起好奇;也或許是他在螢光幕前的表現,讓許多人喜愛,引發大量搜尋。

如果換成教會呢

網路上許多人詢問,為什麼今年過世的名人這麼多,但藝人小鬼卻讓許多人心中充滿感慨?多位曾與他共事的藝人,紛紛表達自己如何受到他的照顧,就連早已分手的前女友們,也紛紛主動表達對他的緬懷。難能可貴的是,身處有如大染缸的演藝圈,又是每件事都會被放大檢視的藝人,小鬼黃鴻升卻從來沒有負評纏身。

根據新聞報導,他甚至將全數收入都交給父親管理,自己每月僅從中領取5 萬元作為生活開銷,顯見他也過著相對節制的生活。難怪網友們紛紛在台灣最大的討論群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甚至臉書、Instagram 與LINE等社交平台上,留下了各種追悼文圖。多家外媒也在第一時間報導了這個令人扼腕的消息,就連CNN 都將此消息,刊於娛樂新聞版面中。

18 歲出道,出道也正好滿18 年的黃鴻升,毫無預警地嘎然而逝,讓許多人流下了不捨的眼淚,也為許多人留下了滿腹的遺憾。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你的教會明天嘎然消失了,住在你教會附近的街坊鄰居,有多少人會流淚、悵然若失、感到遺憾呢?有多少人會毫無感覺?又有多少人,會跑出來放鞭炮慶祝呢?」這是我有幸受邀到許多牧者研討會中分享時,常常提出來的第一個問題。

在許多牧者長執若有所思之際,緊接著的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教會的存在,對附近的人而言是『壞消息』,那麼你要如何傳『好消息』給他們?」

嫌惡設施

教會界比較少人注意到的事實是,若你現在去查詢房地產的「週邊設施」相關資訊欄位,都會有一個「嫌惡設施」列表。不幸的是,全台灣的教會,與宮廟、殯葬業,甚至色情產業,都同樣擠身「嫌惡設施」之列!雖然有許多人認為,地產業者這麼做,是為了增加不動產買賣的議價空間,但其實網路上早已有人詢問廣大網友:「為什麼『教會』會被列為嫌惡設施之一呢?」

整理批踢踢實業坊眾網友的回應後,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兩大結論:

一、 教會的音響時常開得太過大聲,特別是在星期六晚上與星期天上午,附近住戶正在休假、休息、放鬆心情的時候。尤其如果教會座落於公寓大樓的特定樓層內,對附近住戶的影響,往往更為直接。

二、 教會的人員進出頻繁且雜亂,無形增添了附近社區居民的安全疑慮,干擾了居民的平凡生活。進出頻繁造成的問題,也常跟「停車」有關。當教會一有聚會,附近居民就容易面臨一位難求的窘境,聚完會,附近又會瞬間釋出許多車位,這種現象時常造成附近居民的困擾與不便。

我們口口聲聲說,我們所傳的是福音,是好消息,但「教會」的存在與我們所活出來的見證,對居住在附近的人而言,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呢?基督徒的生活,看在世人的眼中,到底是「福音」,還是「噩耗」呢?

歸榮耀給誰

或許有人會想,基督徒「被嫌惡」的黑歷史,也不是今天才開始。就連耶穌被釘到十字架上,都是當時以色列人齊喊「釘他十字架」的結果,說不定還真有人因此放了鞭炮呢!但請不要忘記,「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路加福音廿三:4)馬太福音廿七章也告訴我們,耶穌的遭遇是出於眾人的「嫉妒」。

又或許你會想, 保羅也曾因為在以弗所的福音工作,成功到影響了製造神龕者的生意,進而遭到了群起抗議(使徒行傳十九:21-41)。因此我們會覺得,教會若是為了福音的緣故,而被世人所恨惡,也是不難理解的事。但真是如此嗎?

我們是活出了為眾人死的生命,結果反遭厭棄嗎?我們讓整個城市如以弗所般被福音翻轉過來,以致於損及了宮廟收入而遭人恨惡嗎?我們真的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才被世人厭棄嗎?「音響開太大聲」與「人員進出頻繁」究竟能叫人與我們同得什麼樣福音的好處呢?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4-16)藝人黃鴻升36 歲的短暫生命,留給朋友與世人許多難以忘懷的好印象,甚至有媒體與網友,將他能夠如此零負評、好人緣,又重情意的「榮耀」,歸給他父親的教育方式。如今,福音傳入台灣早已超過150 年,教會留給台灣人的印象是什麼?會讓人想要「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嗎?
我們究竟是福音,還是噩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