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研經、講道的練功坊—1313教牧小組
期數:2020/10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   平安

達岸牧師牧養的教會在山腳下,部落約有上百戶人家,主日崇拜約可以維持60人左右,算是不錯的部落教會了。可是每週五晚上的禱告會,卻總是三三兩兩,連8個人都無法突破。

後來達岸牧師極力說服長執,將週五晚上的禱告會停掉,把所謂「教會禱告會」改成「家庭禱告會」。現在達岸牧師輪流到信徒家帶領家庭禱告會,每周約可帶領5家,參加總人數約40人,是從前教會禱告會的5倍!而且許多信徒自從參加家庭禱告會後,家庭關係獲得改善,禱告也變得更加火熱了。

把「教會禱告會」改成「家庭禱告會」,是達岸牧師參加福音協進會「1313教牧小組」後得到的創意。「1313教牧小組」每兩個月舉行一次,每次聚會的第一個時段是使用「心智圖」來研經,然後轉寫成一篇釋經講道大綱。達岸牧師認定這是他研經與講道的練功坊。

接下來,參加的教牧可以分享自己事奉上的困難與代禱。在分享中,夏忠堅牧師會帶領大家一起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創意與方案,這有點像是牧會諮商小團體。達岸牧師就是在某次1313小組中提出禱告會的瓶頸,而得到把「教會禱告會」改成「家庭禱告會」的創意。

目前台灣約有4,000間教會,在超過80間千人教會的拉抬下,台灣教會的主日聚會平均人數(含兒童),大約是150人。看起來台灣教會似乎蓬勃發展,然而事實上,台灣80%的教會聚會人數不到80人。這些小型教會不只散佈在部落、偏鄉,也遍及在城市巷弄中。這許多小教會資源不足,傳道人常在單打獨鬥中辛苦地牧養教會。有誰能關心扶持他們?

福音協進會長期以來推動「建造健康教會」的事奉,從提供各式各樣的事工研習、推展「芥菜種教會五年轉化計畫」、提供有效的教會發展策略,到實際建立「1313教牧小組」,就是為了要陪伴中小型教會,得以在上帝恩典中建造榮耀教會。

「1313教牧小組」之所以取名「1313」,是引用哥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期待能與眾教會一同建造充滿信心、盼望、愛心的教會。目前,大台北、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台東、花蓮,都已經有1313教牧小組。但願藉此能幫助眾多中小型教會,成為健康成長的榮耀教會。

謝謝您長年以奉獻與禱告支持本會,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 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