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 — 教會的身體結構
期數:2020/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必須「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一:23;四:12)

教會既然要成全聖徒,要活出內在的基督,教會的身體結構就必須健全。

以組織來看身體結構,一般教會的組織結構大致如下:
 

 

這是一個事奉工作組織,像是利未人三個家族的分工表(參民三:21-37;四:1-33)。這不是一個教會身體結構,教會的身體結構應該像以色列百姓的「會眾」結構。以色列百姓的「會眾」結構如下:



 
舊約的「會眾」,就是新約的「教會」。依照「會眾」的結構,今天教會的身體結構應該如下:

 
按今天「教會的身體結構」,茲說明如下:
 
1. 教會每一個成員都需要在這個身體結構中。
 
2.「兒童牧區」、「青少牧區」不能以傳統「主日學」、「團契」視之,必須以一個「牧區」(小教會)看待,讓兒童、青少可以自己帶領敬拜、小組、事奉、佈道,老師只協助教導。
 
3. 每一個年齡層(或同質團體)都需要以小組型態來牧養。仍以團契運作者,也須在團契中建立小組牧養模式。小型教會可由教牧直接牧養小組長,中大型教會則可建立牧區,由區牧牧養小組長,教牧牧養區牧。
 
4. 所有尚未參加團契小組的信徒,則歸屬於「恩加牧區」。在此牧區中建立「聯絡小組」,由小組長從定期的個別電話關懷、面談關懷, 慢慢建立每月軟性聚會(聚餐…),再發展成牧養小組。形塑成牧養小組後,就可以從「恩加牧區」移出歸入到其他牧區。
 
5. 信徒是身體組織的主要結構,事工只是側面的「助理、幕僚」體系。事工要成為幫助牧區成全信徒的助理,而不是拉扯信徒的時間、關注、奉獻,來成全事工。教會應該著力建造的是門徒的生活,而不是事工。
 
6. 這樣的身體結構可大可小,以教會人數規模調整。教會小,其牧養系統可以只有一個小組;事工系統只有一個「事工組」。教會大,則其牧養系統就該建構更多層,小組、牧區、教區;事工系統則可以由「組」往下延伸,如敬拜組之下有支援小組、音樂小組、戲劇小組…。
 
教會身體組織結構極其重要,不能以為只要有小組事工就好了。
但願教會能真正認知教會的身體,是基督的身體。從健全的身體結構中,真正活出基督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