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抬頭一看
期數:2011/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有一位年輕的官員,急切地跑來見耶穌,跪在祂面前問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回答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這位年輕官員說:「這些我從小都遵守了,我還缺少甚麼呢?」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並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他一聽就變了臉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有很多財產。

        耶穌「看著」他的背影,又「看著」眾人,說:「倚靠錢財的人要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哩。」(參考馬太福音十九:16-24;馬可福音十:17-25;路加福音十八:18-25)
 
        這個少年官擁有權力地位、財富金錢、道德操守、青春,是眾人所矚目的領袖。耶穌「看著」他、關愛他,期待引領他得著永生。但他卻不願意放棄地上的財富,跟隨耶穌,以致失落天國的永生。
 
        在耶利哥城裡有另一位領袖,名叫撒該。他缺乏道德操守,也已渡盡青春年華,但卻是個財主。只是他的財富是由斂徵訛詐取得,因他是稅務長,眾人都厭惡他。
 
        後來耶穌來到耶利哥,眾人擁擠想要看祂。撒該也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可是他身材矮小,看不見,於是就爬上一棵桑樹。當耶穌從樹下經過,「抬頭一看」,就呼召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撒該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撒該對耶穌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雖然許多人私下議論說,耶穌怎麼會到一個眾人厭惡的罪人家去?但是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參考路加福音十九:1-10)
 
        耶穌常與販夫走卒、貧窮卑賤的人在一起,但祂也注意到社會中各階層領袖的需要。領袖具有領導力、影響力,他們會影響社會的走向,也影響人心的歸向。因此,耶穌會「看著」他們,會「抬頭一看」,期盼引領他們得著救恩,藉著他們來尋找失喪的人。
 
        教會雖然比較容易引領中產階級歸向基督,對於各行各業、各個階層的領袖,教會更需要對他們「抬頭一看」。「看著」他們的孤單、壓力、安全感、試探…。讓他們能「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