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大膽要求委身
期數:2011/04
作者:華理克牧師 / 譯:張雅容

  讓我們來學習耶穌怎樣要求委身。當祂要求人委身時,祂總是堅定而清楚地表達,毫不遲疑地要求人們撇下所有來跟隨祂。事實上,你愈是大膽地要求人委身,所得到的回應就更大。

  人們渴望委身於對他們人生有意義的事,會為這些負起應盡的責任。他們也會被有挑戰性的異象所吸引,期待參與在這個有價值的異象中。

  相反地,人們通常不會被軟弱的訴求所動。耶穌明白這點,所以才在路加福音十四:33中說:「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祂所發出的挑戰是全然的委身! 

        要求人委身時要明確

要清楚告訴人們你對他們的期待。在馬鞍峰教會,我們會先要求人委身基督,然後受洗成為會友,成為成長的基督徒,投入服事,最後完成他們的人生使命。我們發展出「四個約定」來確認這些委身,包括:「委身教會」 (Membership Covenant)、「委身成長」(Maturity Covenant)、「委身事奉」(Ministry Covenant)、「委身宣教」(Missions Covenant)。每一個約都很明確,點出我們在每一個約定中的期待、要求。我們不是只說「要委身於基督」,而是很明確地指出它的意義。 

        說明委身的益處

上帝就是這麼做的。聖經中許多誡命都同時帶著應許,要求人委身時就要同時說明會帶來甚麼益處或福份,比如個人會成長、家庭會幸福、教會會增長、社會會進步等。人們的內心深處都對學習、成長與進步,有著深切的渴望。但有時你必須搖醒他們心中沈睡的靈,向他們陳明你所期待的學習目標與成長目的,以及因此會得到的價值與福份。

  從人可以做得到的委身開始,雖然你必須告訴人們要帶領他們往何處去(挑戰他們回應更大的委身),但你要從他們可以做到的委身開始。從最小的委身要求起,即使它們非常小。

  我們挑戰人委身,然後成長。這就像你決定為人父母。很少夫婦在生第一個孩子前,就曉得怎麼做的,或覺得自己真的夠格。但決定了,孩子也生出後,他們就慢慢學會怎麼當父母了。

  我們也可以把大的委身分成幾個階段,然後引領人循序漸進地去完成。即使讓人們從嬰兒學步開始都沒關係。在馬鞍峰教會,我們絕不會期待人們一下子就從新會友委身成為葛理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