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 — 教會5 功能
期數:2020/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教會基本上有5個功能:敬拜、團契、教導、事奉、宣教。茲以耶路撒冷教會為例,予以說明(參徒二:41-47)。

當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因極大的響聲,吸引了許多居民與外地來過節的百姓。彼得與使徒們就對他們宣講:耶穌是基督,祂被釘死,但已復活了。眾人聽了覺得扎心,當時領受信息、受洗的,約有 3 千人,於是耶路撒冷教會就建立了。
 
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祈禱」。他們的敬拜生活,是天天的、是恆切的;他們既有同心合意在殿裡的群眾敬拜,也有小組與個人的敬拜生活。他們在家中以擘餅紀念敬拜耶穌, 也在禱告中敬拜上帝。因此, 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充滿榮耀敬拜的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雖然眾多,但他們卻能「都在一處」,「彼此交接」團契。在制度上,他們建立「凡物公用」的生活模式;有能力的,「賣了田產、家業」,照著「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在實務上,從外地來的信徒,就分別住在當地信徒的家中,過著小組團契的生活。因此,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親密團契的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信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接受教導,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也就是耶穌的教訓。因此,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切實教導的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信徒既恆心遵守耶穌的教訓,就起來照顧許多寡婦,供應他們飯食,連說希臘話的外僑寡婦也照顧供應,教會的事奉深深獲得「眾民的喜愛」。因此, 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殷勤事奉的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擅長信息型佈道,彼得與使徒常宣講福音;也有權能型佈道,「使徒行了許多奇事神蹟,眾人都懼怕」;更有愛心服務型佈道,「得眾民的喜愛」,於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因此,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火熱宣教的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之所以如此快速發展,正因為他們完全依從耶穌所交付的「大誡命」與
「大使命」。耶穌說,誡命中最大的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 其次也相倣, 就是要愛人如己」( 參太廿二:37-39) 耶穌所規範的,可以說是「敬拜」與「事奉」。而耶穌所頒布的大使命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19-20)耶穌所規範的,就是「宣教」、「團契」、「教導」。
 
因此,教會必須專注在「敬拜、團契、教導、事奉、宣教」這 5 個功能的建造上,並真正地實現每一個功能的目的。這才是教會真實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