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 — 塑造教會文化
期數:2020/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有一位教會成長顯著的主任牧師對我說:「我們教會過去一直很注重生命建造,可是生命看不見,也一直看不到效果。所以現在我們改變策略,開始注重教會文化建造。文化是內在生命與外在生活的總和,是看得見的。」他說的真有道理!

教會的「文化」特質

2009 年,台灣第一次舉辦「全球領袖高峰會」(GLS),其中有一堂演講是「它—領袖如何得著它,並持守它」(It:How Churches and Leaders Can Get It and Keep It)。講員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教會「生命教會」(Life.Church)的主任牧師克雷‧葛羅雪(Craig Groeschel)。克雷所強調的「它」,指的是聖靈運行與信徒生活所呈現出來的教會氛圍,也就是教會文化。

腓立比教會的「文化」是同心合意、火熱興旺福音;哥林多教會的「文化」是自以為義、紛爭結黨;以弗所教會的「文化」是勞苦忍耐,但缺乏愛心;士每拿教會的「文化」是在患難貧窮中至死忠心;別迦摩教會的「文化」是堅守主名,卻偏容異端;推雅推喇教會的「文化」是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卻容讓假先知污穢教會;撒狄教會的「文化」是虛有其表、名存實亡;非拉鐵非教會的「文化」是持守主道;老底嘉教會的「文化」是不冷不熱、無知自滿。(參啟二、三章)

不知道你們教會的「文化」特質是什麼?如果在金燈台中間行走的基督,要寫一封信給你們的教會,不知道祂會寫什麼?教會的主—基督會期待教會塑造怎樣的「文化」呢?

健康教會的8個文化

如果我們能體貼基督的心意,教會的主會期待我們所塑造的教會「文化」應該是:

1. 火熱敬拜:信徒熱愛敬拜、每日親近上帝;新人喜歡教會聚會氛圍。
2. 親密團契:信徒喜歡小組生活、願意敞開分享與彼此扶持;熱情接待新人。
3. 切實成長:信徒熱愛讀經、追求生命成長,願意在生活中活出真理。
4. 殷勤事奉:信徒願意在家庭、社群、職場中服事人;在教會中承擔事工。
5. 火熱宣教:信徒關切失喪靈魂,熱愛傳福音、領人加入教會。
6. 強勁動力:信徒熱愛禱告、切實過委身生活,教會充滿聖靈運行的氛圍。
7. 細緻管理:教會凡事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8. 效能領導:教會各層領袖擁有屬靈眼光與領導力,信徒順服、尊重屬靈權柄。

教會追求人數成長,這當然沒什麼不對,使徒行傳也曾多次記載耶路撒冷教會的人數增長。但是量變如果不是質變所造成的結果,則人數增長只會帶來問題的增加,使徒行傳六:1-7 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讓我們加倍努力塑造教會文化吧!只有質變才能帶來量變,一個健康的教會自然就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