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宣教鳥瞰第一季—Part 2
期數:2020/08
作者:翻譯:GC

 

翻山越嶺 無遠弗屆宣教行

非洲東南部近海的馬達加斯加浸信會,邀請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差會 (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簡稱IMB)的代表,一起參加宣教士差派禮,這象徵著他們正往本土宣教運動大步邁進。IMB的代表帶領小組,討論了包括宣教概況、認清呼召、如何培訓,及如何得到支持等主題。

馬達加斯加浸信會的教會宣教士,非常了解前往偏遠地區傳福音的艱辛。其中包括了:布什出租車沿路彈跳,乘客得在車上相互衝撞10幾小時,即使行程只有90英里。在車子無法行駛的灌木叢區,拓殖者必須騎上無數英里的單車。在無法騎單車的崎嶇小路,他們只能靠自己的雙腳,一步步地邁進。有些人甚至要徒步4天,穿過可怕叢林,才能到達目的地。而在無法走路的地方,他們只能划獨木舟才能抵達。

資料來源:IMB,2020年1月28日
圖片來源:IMB

 

沙漠部落 聽聞耶穌福音

夕陽西下,沙漠中的駱駝在籬笆後面漫步,孩子們在家門前嬉鬧,笑聲裡混雜著山羊和駱駝的叫聲。屋內的男人們坐在墊子上,專心聽腓力宣教士講著耶穌的故事,女人們則在旁一邊做玉米餅,一邊聽著。

腓力從小就在這個沙漠中的半遊牧部落中長大。在這裡,駱駝等於貨幣,而對附近城鎮的人而言,遊牧部落的人讓人不悅;因為他們口操不同的方言,生活方式迥然不同。

像其他部落的人一樣,腓力是在傳統伊斯蘭教的家庭長大,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但自從遇見耶穌後,一切都改變了。他被家人拋棄,卻被新的屬靈家庭接納。隨著時間流逝,還好他的父母也進入基督福音的國度,而腓力也開始服事這個半遊牧部落,並其他類似部落。腓力把剛信主的人、懷疑的人、好奇的人,還有感興趣的人全都聚在一起,包括那些還沒有決定跟隨耶穌的婦女。

求主興起更多像腓力的人,讓他們都成為「近文化」宣教士,勇敢向鄰近的居民福音。也求主敞開這些居民的心,讓他們都能接受耶穌為救主。

資料來源:IMB,2020年2月7日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婦女救援 傳揚基督之愛

小房間裡,擠滿來自各行各業的婦女。大家都很興奮有機會能參與婦女救援的事工,希望有所作為!與會者中,年齡最大的已經70歲,她過去是一位社會工作者,現在在蘇丹妻子主持的婦女兒童保護組織中擔任志工。最年輕的參加者只有17歲,她從小就非常關切婦女救援的議題,甚至開設了一個庇護中心,並推出了一些外展計畫。

這群人從傍晚熱切的禱告開始,然後分組到卡拉OK或網吧中服事。當中有一個客人,是一個單親媽媽,丈夫3年前離開她。即使她說她不愛他,但從她的歌聲中,你仍可以感受到她的痛;她美麗的眼睛充滿淚水,她想成為一名音樂老師,想把過去拋諸腦後。請為這些受傷的婦女和PEARL的婦女團隊禱告,願團隊能將基督的愛,帶進需要的婦女與人群之中。

資料來源:PEARL, 2020年2月22日
圖片來源:Open Doors

 

擊殺信徒
暴民綁牧師、毀教堂

今年初,一群武裝暴民闖入布吉納法索東北地區的一個村莊,當時的基督徒們正在作禮拜。

據法國廣播電台RFI聲稱,這次的襲擊造成20人死亡,另有15人受傷,數人失蹤。他們還綁架了牧師,並縱火焚燒教堂。請為失去親人的村民禱告,求上帝安慰他們的心,擦乾他們的眼淚。也祈求上帝讓被綁架的牧師, 得以安全釋放, 有主的庇佑。

雖然遭遇可怕襲擊,但布吉納法索的基督徒社區仍靠主剛強壯膽,他們需要全球基督徒的禱告守望,好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資料來源:《Open Doors》,2020年2月17日

 

被控危安 伊朗牧師遭判10年

原訂於2 月2 4 日在伊朗舉行的一個上訴聽證會,又再次延期了對亞述牧師Victor Bet Tamraz, 與其妻子Shamiram, 和3 名基督徒Amin、Hadi、Kavian的判決。2017年7 月,Victor牧師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被判處10年徒刑。Amin、Hadi 和 Kavianu也因類似罪名,被判處10至15年徒刑。

2018年1月,Shamiram因「加入一個團體,危害國家安全」,被判處5年徒刑,並因「聚集和串謀」,再加判5年徒刑。

原訂於2019年9月開庭審理合併案,但由於法官未能出庭而延期。另外原訂於2019年11月舉行的另一場聽證會,也被延期,這一切跡象均顯示法官們「太忙了」。在未能送出Hadi 的傳票後,最新的聆訊也被延期。目前政府已任命另一名新法官來監督上訴。

伊朗基督徒呼籲全球基督徒能為他們禱告,這些長期待審的上訴案件, 都必須盡快結案。希望新法官能公正審判,並有勇氣推翻不義的判決。也祈求上帝能保守被告與其家人, 讓伊朗政府不再壓迫包括基督教在內的少數宗教。

資料來源:《Middle East Concern》,2020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