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現代宣教的黑暗大陸
期數:2020/08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夥伴 平安

這座教堂最近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它曾在1500年間,從東正教堂變為天主教堂、清真寺、博物館,到今年7月初又被改回清真寺,即將開放為穆斯林禮拜之用。而這一舉動引發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希臘、美國、法國等國的強烈譴責。它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原來是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325-360年興建的一座希臘正教教堂,曾多次毀於大火。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建築,是查士丁尼大帝於西元532年建造的。它以巨大的圓頂,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索菲亞」在希臘語裡的意思是神聖智慧,而教堂之所以取名為索菲亞,乃引用哥林多前書一:24:「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這座教堂在完成近千年間,一直都是世界第一大教堂,更是歐洲古典文明和漫長中世紀的見證者。直到1453年信奉回教的鄂圖曼帝國消滅拜占庭帝國後,才將其改為清真寺。從此,水泥覆蓋了壁上的聖像,多了回教的圖繪與可蘭經文,並在教堂四周添加了4座叫拜樓。直到1935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為避免人民再因宗教鬥爭,才改為博物館,水泥下的聖母鑲嵌畫才得以重見天日。

我們為聖索菲亞被改為清真寺而難過,然而事實是今天歐洲許多教堂雖然外表富麗堂皇,聚會人數卻急速下降,甚至許多國家只有2%的基督徒上教堂聚會。神職人員世俗化、神學教育空洞化、學術化、教會組織僵化,傳福音的熱誠不再。若用「現代宣教黑暗大陸」來形容今天歐洲的福音光景,一點也不為過。

以倫敦為例,1/4的英國基督徒年齡超過65歲,但近一半的英國穆斯林卻都在25歲以下!過去20年來,倫敦各宗派有數百間教堂變成私人房屋、餐館或酒吧。相反地,清真寺一個一個開張,穆斯林做禮拜的聲音已蓋過教堂唱詩的聲音,倫敦儼然已成「倫敦斯坦」!

當年的倫敦差會、內地會在哪裡?當年的威廉克里、李文斯敦、馬禮遜、戴德生在哪裡?歡迎參與本會的本土宣教士認領,一起關心我們在全球19國所認領的本土宣教士。目前透過我們資助的外國本土宣教士有245位,但仍有46位在等待認領中。請您持續關心與奉獻。

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