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禱告—危機時的最優先
期數:2020/07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每一次的危機,都是領導的機會。

作為牧者,你一直在服事那些身陷危機的人。他們可能有健康、關係,或工作上的危機,甚至可能是自然災害,如龍捲風、颶風、地震,或洪水所引發的危機。在這種情況下,人們通常會先求助於你。

當他向你求助時,你該怎麼辦?請從禱告開始。不要什麼都做了,最後才想到它。縱使有千百件事在等著你,也要從禱告開始!但以理,是我們在危機中學習如何禱告的好榜樣。當他晚年,在他和朋友們被擄到巴比倫的70 年後,他面臨到信心的危機。但以理希望在死前能回到家鄉。他知道先知耶利米曾說,神會讓以色列民在70 年後返回故土,而這個日子終於要到了。因此,他非常迫切地禱告。

對於那些陷入危機的信徒來說,但以理的禱告是很好的榜樣。

他如此禱告:  

但以理聆聽神的話語

你要如何才能聆聽神的話語?你必須研讀祂的話語!但以理就是這麼做。在但以理書第九章一開頭,就看到他在讀神對耶利米的應許:神說祂要將以色列民帶回耶路撒冷。
當人陷入危機時,我們必須幫助他們聚焦在神的應許上。神早已在聖經中給了我們成千上萬的應許。
這些應許,為我們危機中的禱告,提供了最堅實的基礎。

但以理定睛在神身上

但以理不僅禱告,也付諸行動。但以理書九:3說:「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以理轉移眼目,定睛在神身上。危機之所以帶給我們巨大痛苦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常將注意力從神身上挪開。危機愈大,我們愈要定睛在神身上。

當你轉向家人和朋友時,你的注意力就轉到他們身上。你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許多人會藉低頭或雙手十指交叉,來幫助他們更專注。就我個人而言,我喜歡在禱告時抬頭,因為可以幫助我定睛於神。面對危機時,你要教導人們如何專注於神,而不是只看他們的處境或所作所為。

但以理向神強烈乞求

聖經說,但以理不僅透過禱告向神表明,他也向祂懇求。你的熱情和迫切,能顯明你的渴望。請向神表明,你的懇求絕不是一時興起,而是強烈的渴望。

但以理用來形容懇求的希伯來文,原意是「乞求」。但以理不是要求,而是「乞求」神讓他回到耶路撒冷。請教導弟兄姊妹,在危機中要向神強烈乞求。人之所以不想禱告,是因為他們沒有強烈的渴望。請鼓勵弟兄姊妹「情詞迫切地」禱告。

但以理展現他的真誠

首先,他禁食。大多數會眾都熟悉這種屬靈操練。然後但以理披麻蒙灰地禱告。今天沒有人這樣做了。但數百年來,中東地區的民眾都還是會用這種方式來表明對神的真誠。

耶穌曾說,某些神蹟只能靠禱告和禁食才能成就,也就是說不能只單單禱告,還需要禁食。禁食,是表明對請求之事的看重。從聖經中,你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看到神的子民如何禁食。在危機中,我們需要幫助人向神展現他們的真誠。

但以理感謝神的愛與應許

當你向神乞求時,要帶著感謝的心。「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腓四:6) 但以理說:「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但以理對神感恩,他知道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在幫助人面對危機時,我們要鼓勵他們向上帝表達感恩。我們禱告時,常常很容易忘記這一點,但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神呼召我們成為感恩的人,而這也是但以理的生活見證。感恩,能幫助我們超越問題!

但以理謙卑認罪

神不喜歡傲慢的抱怨,而喜歡謙卑的認罪。神永遠不會以懲罰來回應我們的認罪。相反地,當我們誠心認罪時,祂就賜福我們。「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祢的誡命典章。」(但九:5)但以理不僅做整體的認罪,也特別提到以色列民的罪。他知道人之所以得到神的賜福,是出於神的恩典,而不是人配得。

你和所帶領的人,都可能面臨各樣的危機。身為牧者,你可以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帶領他們在危機中迫切禱告。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Making Prayer a Priority in a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