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1313教會建造—學習以諾練內功
期數:2020/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在前三期《航向》的《1313教會建造系列》中,我們論述了「門徒建造3指標」: 1.操練靈修敬拜生活,以親近神、榮耀神而活;2.操練讀經背經,以依循上帝話語而活;3.操練隨時多方禱告,以隨從聖靈引導而活。而我們的結論是:雖然門徒訓練百家爭鳴,但都要以這3個指標的塑造為依歸。

操練這3 個指標,很像在「練內功」。短時間不易看到績效,要經年累月才能慢慢顯出功力。遺憾的是,多數教會常期待短期見效的訓練,於是「達摩神劍」、「伏魔拳法」、「降龍十八掌」…,各式各樣的門訓「武功套數」,紛紛來台,各教會也推動信徒殷勤練功,但卻輕忽時刻必練的「內功」!無論武功套數練得多好,「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亢龍有悔」的招式打得再漂亮,但一掌出去如果連葉子也不搖一下,那大概也只能「街頭賣藝」了!

金庸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迷倒萬人,小說起頭有段故事很有意思。少林寺藏經樓的老和尚從未學過武功,灑掃之餘,成天手捧愣嚴經。也不知道誰在經文中夾雜抄寫批註,老和尚愣頭愣腦,讀一行經文讀一行批註,哪知這些批註竟是天下絕學「九陽真經」的練功心法。老和尚捧讀佛經,沒想到四五十年後,竟練就「九陽真經」內功而不自知。

話說,遠在新疆的「天山三絕」來到少林想要「踢館」。他隨手出劍即沒入石中,還以劍在花崗岩廣場畫出棋盤。老和尚出來挑水,腳踏著棋盤線條,切開的石頭隨即融合。「天山三絕」眼見少林有如此高人, 只得落荒而去。但少林掌門與十八羅漢, 卻誤以為老和尚偷學武功,而要將他置於死地。老和尚只好將小徒弟張君寶與郭襄(兩人後來各開創武當派與峨眉派),分別放入水桶,放步急奔。儘管奔跑模樣笨拙,但是練就「一葦渡江」輕功的少林眾高手, 卻無人能及。

金庸的武俠哲學是:練就高深內功,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高招, 而武功套數練不練, 其實不重要。武俠小說雖然只是稗官野語, 但並非不足為訓。教會何不回轉,放下「武功套數」,也來好好練練「內功」?

當我越來越體會「門徒建造3指標」的重要性, 才猛然發現, 這不就是現代版「以諾」的生活嗎? 以諾與神同行300年, 應該算是聖經中( 耶穌除外) 最屬靈的人物了。雖然我們無從了解以諾到底如何與神同行, 但若我們能過一個親近神、榮耀神的生活; 能依循上帝話語而活、隨從聖靈引導而活, 這不就是類似以諾的「與神同行」嗎? 就讓我們學習以諾, 好好「練內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