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教牧BOX—我們起來建造吧!建立長執團隊的共識
期數:2020/07
作者:夏忠堅牧師

尼希米蒙召修築耶路撒冷城牆,其間雖然一直有仇敵的騷擾,但最終還是以52天修築
完成。為什麼尼希米可以完成如此艱鉅的工程?其關鍵在於:百姓、祭司、貴冑、官長,在尼希米的見證與激勵下,同心說:「我們起來建造吧!」尼希米與百姓能成功修建耶路撒冷城牆,關鍵在於他們有異象、有共識,而建造教會也是如此!

耶穌差遣12 個使徒、120 個門徒,要他們「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耶穌知道要完成這項使命,關鍵在於「都合而為一」,因此耶穌為他們向天父禱告說:「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耶穌也是這樣為我們禱告,因為建造教會也是如此,必須有共同的異象與共識!(參考約十七:20-23)

「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這是耶路撒冷教會第一次面對的重大問題,使得教會面臨了分裂的危機。當時12 使徒向眾門徒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7 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而全教會的回應是:「大眾都喜悅這話。」當教會能建立共識、維護異象,其結果就是:「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參考徒六:1-7)

在教會建造中,牧者、長老、執事、小組長,若能「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二:2),有共同的異象,能統合教會發展的共識,就能建造合一的教會。

在實際操作上,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以《同心建造》(福音協進會出版,夏忠堅著)開設同工團隊培訓課程。《同心建造》是教會同工團隊培訓教材,共分8 個主題:1. 角色與使命;2. 恩賜與團隊;3. 生命與事奉;4. 建造榮耀教會(上);5.建造榮耀教會(下);6. 管理與組織;7. 領袖與領導;8. 權柄與順服。每一主題6 課,共48 課。如果
每週禱告會前上1 課,1 年可上完;如果每月長執會議前上2 課,則2年可上完。

有位牧師說:「自從上過《同心建造》後,我們的教會不一樣了!同工非常同心,開會也不再有紛爭,大家都對教會建造有共同的異象與共識。」每間教會也都可以健康發展,只要同工團隊有共同的異象與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