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乘法領袖的5個操練
期數:2020/06
作者:夏忠堅牧師

麗茲‧懷斯曼(Liz Wiseman)曾擔任甲骨文企業大學的副總裁,也是人力資源發展的全球領導人,常為《哈佛商業評論》等著名商業與領導力相關期刊撰稿。在其《成為乘法領導者︰如何幫助員工成就卓越》(Multipliers:How the Best Leaders Make Everyone Smarter ) 一書中,她指出領袖有兩種類型: 一是「除法領袖」, 一是「乘法領袖」。

除法領袖

除法領袖總是讓跟隨他的人受傷,讓別人的工作能力打折。除法領袖覺察不到部屬的潛能,不懂得如何運用部屬的能力,更談不上如何為部屬「賦能」。他們不但缺乏伯樂的眼光,還常常埋沒人才,甚至有意壓抑別人,擔心別人比他更好。

所羅門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慧君王,遺憾的是,他兒子羅波安卻是個典型的除法領袖。羅波安壓抑老臣的明智建議,重用與他一同成長,但缺乏經驗的少年幕僚,結果使國家陷入分裂為二的悲劇。

乘法領袖

乘法領袖則能讓屬下充分發揮,使工作效能倍增。乘法領袖擅長激勵人,給人機會,能倍增提升屬下的潛力與智能,有識人之能,能授權,會「賦能」。

尼希米就是乘法領袖的典範。他能激發百姓,讓他們一起同心說:「我們起來建造吧!」他將耶路撒冷城分成40個段落,並細緻地分派40個家族修造城牆。他智慧地分派百姓做工,也分派百姓防衛敵人騷擾;他解決百姓的生活困難,也制止權貴不得取利。他帶領百姓奮勇做工,僅用52天即修竣城牆;他也搭建木臺,招聚祭司團隊宣讀律法,使百姓回歸遵循上帝的律法。乘法領袖不但能使事與人都恢復當有的樣貌,更能使事被提升,人被激發!

你與除法領袖共事過嗎?結果如何?你是一個除法領袖嗎?還是曾在善意與無意中,成為除法領袖而不自知?

但願我們都成為人才吸引者、釋放者、激勵者、討論發起者、培育者,都成為乘法領袖!

除法領袖
帝國建造者:囤積資源,卻不充分運用有才能的人。
暴君:營造緊張的氛圍,抑制人的想法和能力。
萬事通:喜歡直接下指令,讓人以為他們什麼都懂。
決策者:獨斷獨行,輕率決定,導致組織混亂。
過度管理者:事事插手,大小事都管。

乘法領袖
人才吸引者:吸引有才能的人,讓他們的能力可以充分發揮出來。
釋放者:營造積極的工作環境,讓員工自動奉獻出最好的想法與服務。
激勵者:定義方向與機會,挑戰員工盡力發揮。
討論發起者:透過審慎的討論,找出最好的決策。
培育者:讓人對工作成效負責,並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