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藝術與園藝治療―讓長者身心靈更豐盛
期數:2020/06
作者:社服部家庭發展組督導 沈渝

「這是我第一次插花耶」、「這是我第一次畫粉彩呢!」救助協會1919旺得福,每半年就為各教會的旺得福同工舉辦一次成長團體,而最近這次的課程內容是「藝術與園藝治療」。希望同工們學習後能帶回教會,教導俱樂部裡的長者,讓他們透過「手作」,使身心靈更加豐盛!

「許多教會同工都說,這是他們的初體驗。很多人從來沒有園藝或藝術創作的經驗,更不用說要教長者了。根據國內外許多學者的研究,藝術治療或園藝治療具有提升長者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的功能。而我們的手作課程跟一般社區關懷據點最大的不同,是讓長者們除了『手作』外,也能藉機訴說心情與生命故事,進而促進生理、心理、社群,和靈性的全人健康。」救助協會社服部家庭發展組主任張怡玫說。

除了上述優點外,其實許多長輩因為傳統的束縛,對教會原本相當排斥。甚至人都到「旺得福」了,但只要牧者同工一講到基督信仰、加入信息短講,就不來了!許多長者都有根深蒂固的傳統信仰,但若在手作、分享中,適時地穿插經文,就能讓神的話語不知不覺進到長輩的心中,成為他們的祝福。以下介紹幾個好處: 

生理層面

1刺激腦部活絡與發展
藝術活動有助於腦神經細胞的發展,能為大腦帶來挑戰與活化的刺激。而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激發長者自我控制感,並提升其正向感受,同時刺激大腦傳送訊息給免疫系統,進而提升免疫力。

2促進感官經驗
藝術創作的過程,能刺激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感官。對手部肌肉的運動也很有幫助,能讓參與者感受到自己是有力量的。

3放鬆身體與適應疼痛感
進行創造性活動時,身心上的聯動,能讓身體呈現比較放鬆的狀態。而若能穩定持續下去,則更有助感染、外傷的復原,或減輕慢性疾病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

心理層面

1 減少負面情緒、增加正向感受
從事藝術創作與園藝,能幫助年長者降低憂鬱、寂寞和焦慮感,並增加自我的正向感受,包括提升自尊與自我價值。同時帶來幸福、快樂、專注的感覺。

2增加控制感
創造性的表達,能讓年長者有機會作決定,增進熟悉感、掌控感與選擇權,覺得自己有能力,而更勇於接受其他挑戰。

3 抒發情緒
藝術與園藝治療,能幫助長者勇於表達情緒。創造力也能讓人保持新穎的觀點,增進情緒復原力,讓人能抒發情緒、平靜激動心情,做好情緒管理,同時注入希望。此外,在創作過程中,學習新事物也有助於信心的建立,增進對環境的適應力。

4 因應失落與衰退 
藝術與園藝治療,能幫助年長者適應晚年的失落與老化所帶來的改變。長者在回顧生命的過程中,有些難免會有失落危機感,這時就能予以支持。而提供充滿藝術刺激與活躍參與的環境,也能讓年長者不感到無聊,避免因病痛而產生自憐。

社會層面

藝術與園藝治療,能讓長者在活動過程中,建立社交網絡,進而提升社會參與度。而在面臨失落、困難時,成員間也能互相扶持。尤其,當長者以「自我生命」為題進行藝術創作時,不但能與自己的生命歷程相連結,也能讓家人更多了解長者的生命故事,進而增進彼此的溝通與關係。

讓生命更擴展、更豐厚

藝術與園藝治療,是旺得福俱樂部中很受歡迎的課程。雖然,有時長者們會因不熟悉藝術與園藝創作,而在一開始有挫折感,或拒絕再嚐試,但各俱樂部總會致力營造自在的氛圍,讓長者們能暢所欲言,以嘗試新事物,甚至彌補年輕時沒學習到的遺憾,進而能享受自我突破的喜悅,讓生命更加擴展、豐厚!

為了達到對年長者全人照顧的目的,我們還研發多種體適能與人際互動的遊戲。同時也從探討生理的防跌、防哽、防失智等主題,慢慢深入到生命回顧、姓名意義、童年時最感恩的人、如何面對失落,以及如何面對死亡等主題。歡迎所有有心推動長者事工的教會,踴躍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更多長者因我們的陪伴,而在年老的時候仍能多結果子,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