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找回工作的熱情
期數:2020/06
作者:花蓮職場宣教中心 曾梅子傳道

 

工作沒有好壞之分,而在於工作的人如何看待工作。你的工作是讓你有成就感,或痛苦不堪?美國知名企管顧問派翠克.蘭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說,人之所以離開某個工作,主要是因為覺得痛苦。有三件事,會讓人在工作中感到痛苦:1.被忽視。2.自覺無關緊要。3.無法自我評估。

被忽視

一個自認為不被重視、平庸或被忽略的人,不管工作內容是什麼,都不可能熱愛它。因為如果不被重視,或共事者對他沒興趣,也不想去了解,覺得這人彷彿「不存在」,那他就無法在工作上獲得滿足,也不會想繼續待下去。

讓我們來看看巴拿巴如何幫助保羅。「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徒九:27)巴拿巴從不放過加添別人價值的機會,他最大的貢獻,是使別人有能力。

巴拿巴比任何人都相信保羅,他向使徒們力薦,並付出精力與時間陪伴。巴拿巴使保羅有機會發揮潛能,達到最佳狀態。如果我們也像巴拿巴一樣,幫助人找到價值,甚至使人的生命產生轉變,則我們自己也能被加值。領袖就是被呼召,要去愛一起工作的人!

自覺無關緊要

每個人都需要知道,他的工作對某些人來說,具有意義。一個人若看不見自己的工作與某群人有關,就不會有自我實現。就連最憤世嫉俗的人,甚至老闆,也一樣。

但以理學院的學員來自各種職場,各有各的挑戰。我常跟學員說:「你們不要輕看在職場的職份,尤其服務業的同學,要多留意同事或客人今天的心情,好讓他們帶著不同的態度回家。工作的意義,就是為看似沒有希望與快樂的世界,帶來盼望和喜樂!」

身為領袖,我們必須幫助同工找到工作的意義與重要性,並且要不斷地提醒,他們的工作為何如此重要。

無法自我評估

每一個人都需要自我評估。這不只是打分數,而是衡量品質。因為每一個人都該了解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的表現如何。如果只是聽從老闆、看臉色行事,那就跟奴隸沒兩樣。

我們必須能評估自己的工作進度和成效,免得對工作失去動力。當我們更了解成功的定義,就會愈熱愛工作。通常主管不讓員工進行自我評估,原因可能是:1.很難取得正確的評估結果;2.不想花時間;3.覺得無法掌控,會失去糾正員工的權柄。

一個效法基督領導模式的僕人領袖,會去了解屬下,幫助他們了解工作(服務)的意義,並給予機會發掘工作上的貢獻,這是僕人式領導的本質!我們若能做到,就能改變人的生命,因為管理,就是服事。

 

編按: 本文參考知名企業顧問圓桌集團總裁派翠克‧藍奇歐尼(Patrick Lencioni)在2013年全球領袖高峰會(GLS,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中的分享—《如何失去你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