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看圖說領導—選擇卓越
期數:2020/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2012年的全球領袖高峰會(Global  Leadership Summit)中,分享《選擇卓越》(Great By Choice)。他認為要成為卓越的團隊,需要具備以下的特質:狂熱的紀律、實證的創意、建設性的疑慮。
 
他舉1911年10月的兩組南極探險隊為例。美國隊由史考特帶領,挪威隊由亞蒙森帶隊。他們都期望成為第一個踏上南極點的探險隊。結果,亞蒙森團隊首先抵達南極點,史考特團隊則晚了34天。回程時,亞蒙森團隊依原訂日期平安回到基地營,史考特團隊員則全軍覆沒,葬身於南極冰原。

狂熱的紀律

原來亞蒙森團隊訂下每天行進「20英里」的行程規劃,並嚴格遵守;史考特團隊則依照天氣與隊員體力做彈性調整。而柯林斯認為,卓越的團隊需要狂熱地遵守紀律!

保羅是狂熱傳福音的使徒,他也為自己訂下狂熱的紀律。保羅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紀律)。…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參考林前九:23-27)教會是愛的群體,但不是紀律鬆散的團隊;上帝愛我們,要我們享受生活,但不是要我們成為散漫無紀律的族群。無論是靈修、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傳福音,我們都需要有狂熱的紀律!

實證的創意

史考特團隊是很有創意的團隊,他們採用了當時最新科技—電動雪橇,結果引擎在冰原中全部故障。他們只得改用B方案—小種馬,結果沒多久小種馬就被自己流的汗凍僵了。亞蒙森團隊也很有創意,他們改善所有的冰原機具,但同時也謙卑地帶著團隊,向愛斯基摩人學習如何駕馭雪橇犬。

在「十倍速」的時代,我們當然需要創意,但未經實證的創意,只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今天教會是否缺乏創意、固守傳統,充滿「皺紋玷污」等類的病?是否到處參加研習會,四處取經,但取回來的到底是「掃羅的鎧甲」,還是可以實證操作的「五顆光滑小石子」?(參考撒上十七:31-40)

建設性的疑慮

亞蒙森團隊所攜帶的補給品,是預估的3倍,而且在每個補給站前後設置了長達10公里的黑色指引標誌。因為他們擔心會有未估計到的需要,也擔心在大雪中找不到補給站。建設性的疑慮,可以確保計畫得以完成!

為了確保哥林多教會的慈惠捐輸計畫,保羅親自寫信提醒,又差派提多與幾位弟兄前往督導。保羅在他的宣教事工中,常常以建設性的疑慮,做未雨綢繆的工作。(參考林前九:1-5)

你也想建立卓越的團隊嗎?別忘了「狂熱的紀律」、「實證的創意」、「建設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