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後COVID-19教會發展策略
期數:2020/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疫情嚴重國家幾乎都採取禁止群眾集會的政策。相對許多國家,台灣防疫得宜,尚未造成嚴重社區感染,但防疫中心也規定禁止舉行超過100人的室內集會。

為防範群聚感染,多數中大型教會主日崇拜都已採取直播方式舉行。週間聚會,有的暫停,有的則轉成線上舉行。這對教會來說,其實是極大的衝擊與轉機。我們無法預測疫情何時終了,但我們必須面對,在COVID-19防疫過程之中及復原後,教會應該有的省思與突破。

教會觀的再思

「什麼是教會?」這是21世紀教會最需要面對的問題。我們太習慣用傳統教會的運作模式與象徵,來定義教會!在防疫要求下,教會主日崇拜時,會堂只有敬拜團、講員、直播操作同工。會堂淨空,信徒都在家裡透過直播參與敬拜。這還是教會嗎?當然是!不會有人提出異議。如果大家都同意這還是教會,顯然,教會不是在會堂裡、不是在聚會中、也不是在事工裡,教會應該是信徒生活的總和!

 
我們可以更深一步思考:當教會不能懸掛十字架,教會要如何活出十字架的真理?當教會不能再有兒童主日學,教會要如何實施兒童信仰培育?當教會週間禱告會必須停止,教會要如何建造一個禱告的教會?當教會主日崇拜必須在線上進行,教會要如何幫助信徒建立敬拜生活?當教會小組不能聚集,教會要如何幫助小組、信徒加深團契生活?當教會不需要太多人力參與事奉,教會要如何幫助信徒事奉人、服事上帝?當教會不能再有佈道活動或聚會,教會要如何擴展宣教?

當教會會堂不能有聚會或活動時,會不會反而是「被迫」建造真正健康教會的契機呢?
 
 
新媒體新教會 
 
為防範群聚感染,直播模式的主日崇拜是多數教會採用的方法。有的教會採用預製崇拜內容,信徒在家同時各自收看的模式;有的採用FB單向直播;有的採用Zoom雙向直播;有的採用Teams雙向直播,還可以分組分享。
 
無論教會採用哪一種方法,實施主日直播崇拜的教會,都需要思考一些問題:疫情過後,實體聚會可以恢復了,直播還要繼續嗎?教會可以實體、線上同時發展嗎?如何牧養線上的信徒?教會既然可以發展成線上教會,線上又無遠弗屆,當然會使教會變成全球化教會,那麼教會要如何牧養全球化的線上信徒?教會既是全球化線上教會,線上當然也可以轉型為實體,那麼教會又該如何全球佈局,以建立遍佈全球的實體教會?這對普世宣教、對完成大使命,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也許讀者會覺得我想太多了,但教會,不就是需要為主圖謀大事嗎?

新視野、新賽局

當教會採用直播進行主日崇拜時,有的教會就讓信徒以在家收看直播方式進行崇拜;有的教會則要求信徒以小組模式在家崇拜,崇拜結束後就立即進行小組聚會。這兩者的操作模式,輕重有別,果效也相當不同。

如果教會過去已經建立小組模式,當然用小組聚會搭配直播主日崇拜,是比較理想的做法。對已經有小組根基的教會,也許可以更進一步顛覆式地思考:當教會恢復實體聚會之後,是否可以幫助一部分比較強壯的小組,藉機就此建立「分堂」,教會藉機就此轉型成「多點聚會」的教會,以擴展教會?(「多點聚會」是指主日崇拜在各點舉行,講道信息由主堂負責線上傳送,牧養與事工則由各點自行負責。)
 
或者,對於人數比較少、組員同質性相對高的小組,教會是否可以藉機就此建立2、3個人奉主名聚會的「微教會」?「微教會」在聚會時間、地點、模式上,都可以更彈性、更生活化,更適合在不同群體中做「病毒式」的發展,而使教會真正成為外展的無牆教會。
 
我們對COVID- 19 肆虐全球深感遺憾。然而,COVID-19的肆虐,也可以轉化成為教會發展的契機。如果COVID-19 只是使教會暫時以直播進行主日崇拜, 等待疫情過去, 教會重新恢復實體聚會, 還是又回到教會的老樣子, 沒有帶來絲毫突破與新發展, 那才是更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