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戰役」下的「微」機會
期數:2020/05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夥伴 平安!

還記得年初農曆年前,因適逢庚子鼠年,社群媒體上一片「鼠來寶」、「金鼠報喜」等拜年吉祥話。沒想到這隻「鼠」沒有帶來好運,相反地,卻帶來如黑死病般的瘟疫。到4/23止,全球確診數已逾260萬,死亡人數超過18萬。突然,地球好像被按下了暫停鍵,各國紛紛停工、封城、鎖國…。原來喧囂的塵世突然安靜了,空氣乾淨了,河水清澈了,而地球好像也變得更健康了!

這場疫情就像一場戰爭,或許將永遠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在家工作、線上教學、遠距醫療、宅經濟等,這些本來跟我們有些距離的新趨勢,如今已近在咫尺。然而,對教會與基督徒而言,我們又將面臨什麼改變?
 
當韓國、新加坡皆傳出教會群聚感染時,為幫助教會有效因應,福音協進會特於3月3日舉行「教會面對防疫視訊會議」。邀請台北靈糧堂等18間教會牧者分享因應之道。當時多數教會都表示,教會已全面戴口罩、加強手部消毒、擴大座位間距等。而自4月起,則幾乎所有中型以上的教會均以預錄或直播方式,進行主日崇拜。具牧養功能的小組,則仍持續進行,不方便出席的組員,則以zoom、Line等軟體線上參與。
 
沒人知道這場「戰役」將進行多久,假設疫苗推出了,特效藥問世了,各教會恢復實體聚會了,那麼這種線上聚會或以小組型式聚會的「微」教會,還會持續嗎?耶穌在馬太福音十八:20說:「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有耶穌同在的「會眾—上帝的子民」,就是教會。就算只有2~3個人,也是教會,而我們可以稱之為「微教會」!
 
福音協進會會推動「微教會」運動與職場宣教多年,或許這場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但基督徒落實門徒生活,在生活與工作情境中愛人、服事人、帶領人認識基督,建立「微」教會,這是不該改變,也必須持續推動的!
 
2019年我們的財務缺口達-5,158,236元,加上疫情的持續威脅,我們的募款格外艱難。目前是我們成立31年來財務最艱辛的時刻,極需您的持續關心與奉獻。每週五我們仍繼續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