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
期數:2011/09
作者:尹隱

牧師的iPad

        一位老師母告訴我,這些年來,她就像是她先生的「007公事包」。她先生臨時需要什麼,她就可以馬上變出來;一旦先生不需要她了,她也可以很甘願地被擱在一角;但是只要教會隨時有需要,她又可以立刻把自己準備好,讓牧師一拎就走,並繼續為牧師變出各種東西來。

        顯然我跟這位老師母之間有著時代的差距。「007公事包」對我而言,是小時候懵懂迷糊中,大人手裡時常提著的黑箱子。所以至少我可以很確定一件事情:我跟這位老師母不同,我不是牧師的007公事包,我是牧師的「iPad」。
 
        其實,聽著這位老師母以半開玩笑的語調,敘述著她的007理論時,我的心中充滿共鳴。我真的覺得,師母這個角色,很多時候就是要像個iPad:容易使用、功能多元、方便好攜帶、拿出來又不失體面。
 
        能像行事曆般提醒牧師,甚至記住各種通訊聯絡資料,已經算不上是什麼新功能了。與牧師一起面對會友的問題,我得機伶的像個觸控螢幕,反應靈敏;遇見困難,我又要像可以放大縮小的畫面,能屈能伸;牧師用腦過度、腦袋打結需要點子時,我彷彿有各種不同的小程式,創意無限;教會活動快要冷場時,我也可以播個影片、來段音樂,炒熱一下現場氣氛;當你覺得前路難行時,請記得使用我的地圖軟體,我樂意與你分享蒙福人生的捷徑;當然,若暫時不需要我了,也可以溫柔地把我關上。 
 
        講到關機,有件事情我一定要偷偷地告訴你,那就是:「關機是我家老公喜歡我,勝過iPhone的原因之一!」一旦我關了機,我就再也不會去吵老公了。就這點而言,我當然比那些在半夜三更還會突然跳起來,手舞足蹈地把老公叫醒,在話筒中哇啦哇啦地發表自己高見的iPhone,要來得貼心多了。
 
        講這麼多,希望你不要誤會!吳明是個新時代女性,我可不想物化或貶低女人的社會地位,更不是要推銷電子產品。只不過,拿現在最「夯」的iPad來跟師母的角色做類比,還真是有趣啊。
 
貪心的耳朵
 
        很多在中國家庭長大的人,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那就是我們不常得到家人直接在言語上的讚美。在父母眼裡,我們無論怎樣都有可挑剔的地方。
 
        好不容易學校成績名列前茅了,就嫌房間太亂、太少幫忙做家事;好不容易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了,就說個性不好,容易沒耐性、不懂對鄰居微笑打招呼;好不容易課業、家庭、待人處世、都做到了,可能又嫌儀態不端正,走路姿勢不好看…。總之,要得到肯定,印象中好像是不可能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長大後,總會讓我們急切地想得到別人的肯定。
 
        當了師母以後,最需要的當然是牧師老公的肯定。我的老公是屬於那種,當著你的面不會讚美你,但我總會在別人談話中收到老公對我的讚美。跟老公相識至今二十多年了,他從未說過我一句:「長得漂亮」,但我卻曾意外地從教會媽媽口中聽到,老公說我很漂亮。
 
        對於這些間接才能聽到的讚美,我貪心的耳朵總覺得不夠。若我做對了什麼,我總恨不得老公說些連續劇才會出現的煽情對白:「老婆,你好厲害!」「老婆,這個家沒有你不行!」「我覺得我這輩子做得最對的事,就是娶了你!」。當然,老公說的這些話,只會在我的「異想世界」中放映、聯映、再加映好幾場…。於是,我裡面那個「好居功」的頑皮,就會出來「噹」老公一下,提醒他:「這是我的功勞喔!」
 
        兩星期前和一對夫婦吃飯,得知他們意外得到一筆贊助,而緩解了經濟上的困難。當丈夫敘述著上帝如何給了他們這個幾乎不可能的恩典時,他的太太就頻頻找機會插話,補充自己在當中「功不可沒」的部分。當太太興高采烈地說著自己如何提醒老公、如何鼓勵老公嘗試的同時,我看到她先生臉上的無奈。因為她先生真正想要表達的是:「一切上帝都在看顧」,但他的談話總被太太轉到「自己如何聰明賢慧、善於提醒。」
 
        在那位太太身上,我赫然見到了自己的身影。我好想「提醒」老公我的功勞,好想告訴全世界「要不是因為我當初…今天就不會…」。但是從那位先生的無奈神情中,我也看到了作丈夫的為難。老公正在訴說上帝的愛與保守,而我卻只想趕快找到我在這個「豐功偉業」中的位置,覓得自我肯定的舞台。
 
        其實,我到底有多少功勞?我到底是不是很棒的老婆?上帝知道,老公當然也更心知肚明!
 
(本文摘自「教牧資訊網」(www.pastor.org.tw)之「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