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胍動—提早進入2.0
期數:2020/04
作者:夏昊霝牧師

牧師,同時也是世界級領導學大師的約翰.麥斯威爾(John Maxwell),有天到奧運百米短跑選手家作客,酒足飯飽之際,他跟對方誇下海口,兩個人只要現在出去外面比賽百米跑步,自己一定可以贏過對方。奧運選手看著眼前這個小腹微凸的長者,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正準備出門一較高下,麥斯威爾卻補充道:只要你讓我先跑80公尺, 你再開始跑, 我無論如何都能贏你。2018年全球領袖高峰會,麥斯威爾藉著這個聽起來有點耍賴的故事,震撼了每位領袖的視野:傳統型的領袖只要有異象,能比別人看得更遠,就可以帶領大家往前進了,但當代需要的領袖思維,不只要看得比別人更遠,還需要比別人更早看見那更遠的異象才行!領袖的思維,不只要看見「進入2.0」的異象,還要「提早進入2.0」。

上期脈動專欄,我們談完「口罩」後不到一個月,台灣Google搜尋趨勢關鍵字,就從「口罩」升級成了「口罩2.0」。超前部署,成了過去這個月,台灣媒體最津津樂道的話題。從禁止旅客入境到阻止口罩輸出;從擴大篩檢能量到嚴格實施隔離。地處高染疫風險區的台灣,竟得以在歐美各國面對疫情,手忙腳亂、惶惑不安之際,維持低感染率與穩定的生活常態,很多人都歸功於「超前部署」這四個字。而這四個字所代表
的,不只是「進入2.0」,更是「提早進入2.0」。
 
超前部署
 
如果世界永遠靜止不動,那維持現狀就好,「進入2.0」將毫無意義,更遑論「提早進入2.0」了。但正因為世界不斷高速地變化著,為了避免舊皮袋承裝不了新酒(路五:37-38),我們需要不斷地準備「皮袋2.0」,才能承接「新酒2.0」。
 
這次的COVID-19疫情,經過了一個月,已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一天之內,就能對一整個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而防疫成功與否的關鍵原則,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五章38節所說的:「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疫情不斷升級,防疫方式也需要不斷提升!我們都需要「進入2.0」。
 
即便有些國家防疫升級的速度慢了,但終究要升級,才能避免疫情持續擴大。新皮袋,才能裝得住新酒!可是要怎麼做,才能不在疫情已經擴大到難以收拾後,才「進入2.0」,而能「提早進入2.0」呢?
 
「口罩2.0」就是個好例子!為了讓台灣每個需要口罩的民眾都買得到口罩,疫情一開始,政府就迅速展開限量配給,每天配送口罩到超商供民眾購買。但很快就發現難以遏止重複購買的問題,於是又迅速開始發展,利用每個人手上都有的健保卡,進行實名登錄購買口罩的方法。實名購買,解決了重複購買的問題,卻仍有許多上班族因無暇排隊,而難以獲得口罩。不到一個月,「口罩實名制2.0」服務上線,每位民眾都能透過網路,實名購得口罩。於是「口罩2.0」一詞,也隨之快速登上Google搜尋趨勢排行榜。
 
未雨綢繆?杞人憂天?
 
那天,該隱大大發怒,變了臉色,神立刻提醒他「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創世記四:7)神看見了罪在該隱生命中萌芽的開端,就立刻提醒該隱進行「超前部屬」。遺憾的是,該隱並沒有聽勸「提早進入2.0」,竟殺了自己的兄弟亞伯。當問題還只是「伏在門前」,剛開始萌芽時,就立刻調整現有步伐,迅速徹底解決、制伏他,免得問題發展成大樹,就是「提早進入2.0」的秘訣。
COVID-19疫情瞬息萬變,防疫自然也需靈活出招,當疫情還「伏在門前」,就立刻「制伏他」,正是這次台灣能成功「超前部屬」的原因。然而這場疫情帶來的,不只這些!
 
台灣教會不能輕忽,這波疫情對台灣甚至全球社會所帶來的劇烈變革。社會轉型正在飛快加速, 新酒已經滴出來了, 可是你的教會是舊皮袋,還是新皮袋?很多教會以為,我們有做敬拜讚美、小組化,禱告有更新、靈命有更新,我們也有跟上全球教會最新的發展,因此我們當然是新皮袋。但真是如此嗎?
 
在這個「教會更新」早已成為顯學的時代,台灣教會比較常見的更新思維邏輯,其實不是「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而是以為有了新皮袋後,就會有新酒出現。因此,我們不斷更新,有新的事工、唱新的詩歌、改變新的結構,以為這樣就能帶來新的族群加入教會,就能幫助教會迎來新的改變。其實,超前部署可以是未雨綢繆,也可能是杞人憂天,這之間的一線之隔就在於,一個是預先看見趨勢,因此早做規劃;另一個則完全沒看到趨勢,只是胡亂瞎猜。前者預先看見「美酒2.0」已經伏在門前,因此提早預備「皮袋2.0」,後者則是根本還搞不清楚新酒在哪,卻拼命預備著自以為是的新皮袋。
 
疫情加速社會轉型
 
你的下一個「教會更新」計畫是什麼?除非教會預先意識到已經伏在門前的下一個社會脈動趨勢,也就是神即將給教會的「新酒2.0」是什麼,並看出新酒與舊酒的差異在哪,直到做出與之相稱的反應,否則我們所有「教會更新」的工作,恐怕最終只是盲目前進而已。
 
人類文化不斷在累積,社會也持續在轉型。但從過去一個月,社交視訊軟體ZOOM股價飆升,到即便裁員暴風吹遍全球,網購平台Amazon或網路電商卻職缺大開的現況中,我們不難看出,COVID-19疫情在全球發酵,讓原本就在緩慢推進的社會轉型,飛快加速了。企業大規模裁員,代表的不是疫情帶來的短暫業績下滑,而是整個產業的加速衰退;同時另一些企業火速大規模招兵買馬,代表的並非疫情帶來的短暫業績上升,而是整個產業的迅速萌發。短短一個月內,我們見證了300年前工業革命所帶來的失業潮,發生在我們的時空中,卻也看見了工業革命之後,所帶來的新社會秩序與文化,已經伏在我們門前。教會!你看見新酒了嗎?

世界正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社交活動網路化、實體店面虛擬化、工作場域居家化、教會聚集微型化,都是隨著這次疫情,加速發展且不可逆的社會發展趨勢。這絕不只是教會被迫從實體聚會,轉進線上解決方案的時刻而已。這是變革原有聚會習慣,進而讓福音觸角更加擴大的季節;這是修正傳統教會論,進而更準確回應大使命呼聲的時代。
 
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但是教會!你的新皮袋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