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成功的再思
期數:2020/03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GC

 

我常與一些在他們領域中非常頂尖的人交談—他們看似成功,擁有一切,但總覺得還不夠。他們不斷地告訴我,在費盡心力終於站上頂峰後,心中還是不滿足,不知道人生真正要的是什麼。

他們會說,他們寧願拿財富、聲譽和耀人的頭銜,來換取他們真正想要的。比如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對世人有所貢獻等。他們希望當他們繼續往前行時,這個世界能因他們而更加美好。總之,這些人希望從「成功」變為有「意義」,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相信你一定也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們可能是你社群中的重要影響者,一呼百諾、成就傲人,擁有人們所想要的一切,但如今卻只想活得更有意義,於是來來徵詢你的意見。而你會對他們說什麼?你要如何幫助他們從成功邁向有意義?

這不是一個什麼新的問題。尼哥底母(Nicodemus)在2000年前就曾向耶穌求助過。尼哥底母功成名就,每個人都想跟他一樣。他擁有世人所追求的一切,但卻不一點也不感足。

在你能幫助人從成功變為有意義之前,他們必須先對成功的定義有所質疑。除非你能幫助他們看到生命有多空虛,否則就不能讓他們從成功邁向有意義。他們必須知道,從前對成功所下的定義是沒有價值的。

尼哥底母意識到這一點。約翰福音三:1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你可以從經文中了解尼哥底母對成功的定義。他是法利賽人,也是猶太人的官。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中最敬虔、最受尊敬的,就是法利賽人,當時的人都想像法利賽人一樣。而尼哥底母不僅僅是法利賽人,還是治理的官。他的身分地位使得他被視為成功的表率,至少他是這麼想的。

許多你想贏得的人,也許對成功的定義沒有思考太多。他們可能花一輩子的時間,從父母、文化和朋友那裡,學習所謂的「成功」。但除非他們能挑戰自己所定義的成功,否則不可能找到真正的意義。

過去尼哥底母從他的身份地位來定義成功,但現在他開始質疑了。為什麼會這麼說呢?聖經說尼哥底母是在晚上來找耶穌。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做,或許是不想讓其他法利賽人知道他的問題。當時他的許多朋友,尤其是「成功」的朋友,並不太看重耶穌。

儘管他有些疑慮,但尼哥底母把他的問題和不滿足帶到耶穌跟前。你想贏得的人也可能有他們的疑慮。一旦他們承認對自己的生活不滿足時,會不會也被人嘲笑、教訓、評論,甚或排斥?

尼哥底母是一個在到達顛峰時卻陷入低潮的最佳典範。但他決定停下來,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他曾經認為自己擁有一切,但現在卻發現缺少了一個最重要的東西:意義!於是,他決定去找耶穌。

40年前,當我第一次到馬鞍峰谷(Saddleback Valley)時,遇到許多似乎擁有一切的人。他們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住豪宅、開名車。在世人眼中,他們是人生勝利組,但卻想追求更有意義的生活,想知道自己的人生到底有什麼價值?

這些人使我想起了約翰福音中的尼哥底母。就像許多擁有財富和地位的人,尼哥底母擁有世人所想要的一切,但卻一點也不滿足。他不知道他所擁有的成功,到底有何意義?

於是尼哥底母邁出了第一步-他去找耶穌。

而當他這麼做時,耶穌帶領他經歷從成功到有意義的三個步驟。這也是我們鼓勵成功人士跟隨耶穌時,所需要的三個步驟。

從不斷前進 轉為重新開始

耶穌對尼哥底母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三:3)尼哥底母原本可能只把耶穌視為他邁向成功的下一個階梯,沒想到耶穌的回答讓他完全摸不著頭緒。祂告訴尼哥底母,祂不是階梯的下一步。耶穌告訴他,他必須重新開始。

在你還未「重生」前,請勿嘗試攀登高峰。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重生」的意思,但我們想贏得的許多人卻不知道。這是我嘗試向人解釋的方式:就像我們的肉體是在出生後成長,同樣的,靈命也需要有一個成長的起點。我們不能慢慢地才進入起點,而是要從起點開始。哥林多後書五: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
都變成新的了。」

要邁向有意義的人生,就要從屬靈重生開始。

你需要讓上帝在你的生命中做新事。上帝不是讓你邁向成功的另一個階梯,祂是全新的階梯!

從物質思考 轉為屬靈思考

尼哥底母很疑惑地回應耶穌對於重生的看法。「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耶穌不是在談論肉體的重生,尼哥底母不瞭解他必須有全新的屬靈思考!當我們思考人生的成功時,我們往往想到的是名聲、權力和金錢。有人想成為電影明星、在洋基棒球場打球,或擁有龐大的財富。但是,上帝要的是我們能超越物質的世界,思考更有意義的事。

我們需要屬靈的成功。若只看重物質,而忽略人最重要的部分—屬靈生活,則從一開始就走偏了。我們很容易只看到物質的表象,所以當我們想到成功時,更立刻聯想到物質的世界。但是耶穌說,不要將眼目放在稍縱即逝的物質上。

若我們不只從物質,而是從屬靈的角度來思考「成功」時,會如何?比如:

•上帝在你的婚姻中首先會醫治什麼?
•你的禱告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
•你會以何種方式來處理艱難的關係?

耶穌要尼哥底母思考上帝能如何改變他的內在動機,並帶給他喜樂—耶穌也希望我們這些正在追求的人能跟他一樣。這遠比金錢、權位或名聲更為重要!

從尊重耶穌 轉為信靠耶穌

大多數人都很熟悉約翰福音三:16,這是整本聖經中最著名的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這是一則很重要的經文,但下一節經文同樣重要:「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這是上帝讓我們生命有意義的策略。耶穌挑戰尼哥底母,不僅要尊重祂,還要相信祂的救恩。

耶穌不僅要我們渴慕祂,更要我們來敬拜祂。人若要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則不能只以不同的眼光來看待耶穌,而是要用生命來信靠祂!我們可以相信耶穌是一個好人,甚至是一個好的道德老師,但若要活出真正有影響力的永恆生命,就需要再邁出一步。

尼哥底母最終活出有意義的生命。他死後2000年,他與耶穌相遇的故事仍被世人所傳頌。您可能知道擁有一切的人,但他們多半只為自己而活。請幫助他們採取這三個步驟,帶領他們從成功邁向有意義的人生!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Rethink Su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