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活得久,必然活得好?
期數:2020/03
作者:社服部家發組主任 張怡玫

人類的平均壽命,隨著醫療進步而大幅度提升。1840年代的人,平均不到40歲。但因為營 養、公共衛生、居住條件的改善,1900年代人們的 預期壽命已達到60歲;1970年代醫學快速進步, 特別是在救治中風、心臟病方面的成功率提高,平 均壽命大大提升。到現今21世紀,除去戰爭因素, 同時伴隨著全世界醫療條件的改善,女性平均壽命 已達80歲,男性也達75歲,且仍在持續增長中。

聖經詩篇九十: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 歲;若是強壯可到80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 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因此, 在人類壽命不斷延長的今日,我們是否應該思考 一個重要課題:「活得久」是否能夠與「活得好」 劃上等號?

健康的定義
 
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個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況,而不僅僅是指沒有生病或者體質健壯。」直至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又加上一項內容,改為:「健康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良好和道德健康,四方面皆需健全。」
 
人的健康與否,跟從小累積的習慣與觀念有關(無論是健康或疾病)。
 
基督徒醫師Dr.Walt Larimore在其書中,曾提到一個觀念「健康之輪」,建議個人以此評估自身的全人健康狀況:
 
生理健康─ 指對自己身體的信心。包括體力活動程度、充足的休息、營養的攝取、排泄的狀況。
 
心理健康─ 指對自己心智與情感的信心。包括生活忙碌程度、內心的寧靜、持續學習、工作滿意度。
 
社群健康─ 指對自己與他人關係的信心,包括與配偶、父母、子女、家族、朋友及其他人的關係。
 
靈性健康─ 指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包括禱告、靈修、團契、分享。
 
每個人都可依據自己的現況,畫出自己的「健康之輪」,藉以評估自我的狀態。
 
個人因素 影響50%

科學家指出,人活到100歲的機率每年都在增加。百歲人瑞的數目,在這世代已破千上萬(日本百歲人瑞2017年已達67,824人),且其中半數以上的生活尚能自理。這些得享長壽的人們,是因為基因比別人好?或生活方式特別不同?目前科學家對於長壽的成因,尚無絕對性的定論。
 
也許基因很重要,但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48年提出影響個人健康的因素,其實包含了4大部份:

生物因素 >>  指基因、遺傳,佔20%。
 
環境因素 >>  指生活環境中所有因素,佔20%。
 
健康服務 >>  指醫療、照護系統,佔10%。
 
個人因素 >>  指生活、飲食習慣,佔50%。
 
從以上的資料顯示,我們可以明顯得知,個人要為自己的健康負一大半的責任(50%)。
 
既然「習慣」佔了影響健康因素的一半以上,因此,我們想要要促進健康,也就必須從「個人因素」著手。看重健康、好好照顧自己, 是每個人都在意, 且希望做到的。這不只是年輕人該對自己的期許, 更是長者對自身的期待。對長者來說, 「長壽」的觀念和定義, 也已隨著社會變遷而有所變化。
 
這世代的長者所期待的,不見得是要「活得久」。其實他們反而會擔心因活得久,而拖累到兒孫。除了活得久,長者們更期待的是「活得好」(包括活得健康、有活力),而這樣的期待還更甚於「活得久」!

效法耶穌 關懷全人

現代的長者對促進健康的概念,大多抱持著關注的心情,只是如何從「知道」到「做到」,仍有一段差距。心理學上有個說法,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要21天,但事實果真如此嗎?以運動為例,要一個人從完全不運動的狀態,到能養成一周運動3次的習慣,至少要半年的時間才有可能逐漸養成。更何況要從改變「觀念」進步到改變「習慣」,那更是一段漫長的路程!

對長者何嘗不是如此?根深蒂固了7、80年的觀念與習慣想要改變,通常要耗費加倍的時間,而這也或許也是年長者不易接受福音的原因。

許多教會在服事長者的過程中,都有以下的感觸:「辦活動,長者們都很熱衷,但只要一談到信仰,長者們就興趣缺缺,或有所排斥。」其實倒不一定是長者較不易接受福音,而是教會傳福音的方式是否真的適合長者?

主耶穌施行大能,醫治了許多病人。然而祂總是先關心人生理上的需要,再深入心理的狀況。主耶穌永遠是我們服事的最佳榜樣。因此,教會要向長者傳福音,也需要先從關心生理上的健康開始,才能逐步地關心其心理、關係,甚至靈性上的全人健康。

1919旺得福 健康五顧

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與救助協會為了幫助全台有意服務高齡者與其家庭的教會, 自2015年推出「1919 旺得福」計畫。盼望在各教會成立「1919 旺得福俱樂部」, 推展「健康促進五顧」( 包括顧健康、顧關係、顧心情、顧家庭、顧信心) 概念, 提供長者身心靈群全人的關懷與服務。

4年下來,許多參與「旺得福」的長輩,不但自己活得開心健康,更常成為社區服務的生力軍,包括在教會擔任志工、探訪老人院、節慶時表演節目,自娛娛人,讓金色年華活得更豐盛,更有價值!

2020年1月起,「1919旺得福」計畫每周將持續透過80個1919旺得福俱樂部( 約有300名1919志工), 服務17個縣市1 ,500多名弱勢長者,1年服務至少90,000人次。同時也將陸續推出與長者身體、心理、社群關係健康三個主題有關的內容。盼望藉此祝福眾教會, 讓長者事工能更興旺,更榮神益人。

歡迎所有對長者事工有負擔的教會踴躍加入旺得福的行列, 讓我們同心合意來促進長者生、心、靈、群的全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