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禱告—危難時的第一優先
期數:2019/11
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 譯:JESSICA

對領袖而言, 每個危機都是轉機。身為牧者,你常服事那些遭逢危難的人。他們可能面臨健康、關係, 或工作上的危機, 也可能是被自然災害( 如颱風、颶風、地震或洪水)所襲擊。在這種情況下, 他們常首先求助於你。而當他們來求助你時,你會怎麼做?

從禱告開始!不要所有該做的都做完後,才想到禱告。在危難中, 你可能會採取許多行動,但第一優先絕對是禱告。

但以理是最好的典範, 無論遭遇各種患難, 總以禱告堅心等候。他與朋友在年幼時被擄至巴比倫,7 0年後, 他已垂垂老矣, 信心亦面臨考驗。他盼望死前能回到故土, 因他堅信先知耶利米的預言:7 0年後, 以色列人必要歸回,如今時候到了。因此,但以理為此禱告。

對所有遭遇危難的人, 但以理的禱告是很好的典範。他如此禱告:

但以理傾聽神的聲音

你要如何才能傾聽神的聲音? 你要研讀祂的話語! 但以理就是這麼做。在但以理書第9 章的開頭,他正在閱讀耶利米的預言:上帝應許要讓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

當人遭逢危難時, 我們要首先幫他們專注於神的應許。而這些應許在聖經中有成千上萬,它們是在危難中禱告的最好根基。

但以理專注於神

但以理身體力行。但以理書9:3 說:「我便禁食, 披麻蒙灰, 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危難之所以讓我們如此痛苦的原因之一, 是它往往讓我們把眼目從神身上轉移, 其實此時才更當定睛於神。

當你轉向家人和朋友時, 你的注意力就會在他們身上。你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許多人禱告時會低下頭來, 雙手合十。但就我個人而言, 我禱告時喜歡抬頭, 因為它可以幫助我更專注仰望神。

在危難中, 要教導人專注在神身上, 以及神至今在他們身上的作為, 而不是只看目前的處境。

但以理情詞迫切地懇求

聖經說, 但以理不只向神說出請求, 而是情詞迫切地懇求。你的熱情和懇切能顯示你的看重程度。請向神表明, 你的請求不只是一時興起,而是強烈的乞求。

此處的懇求,其希伯來文的含意是「乞求」。但以理不只要求, 而是乞求神讓他回耶路撒冷。所以牧者們, 要鼓勵危難中的人向神傾心吐意。當一個人禱告, 卻沒有什麼感覺時, 那一定是他們禱告得不夠懇切。你要鼓勵他們像乞求般地禱告。

但以理嚴肅看待

首先, 他禁食。我們大多數會眾都熟悉這種屬靈的操練。然後但以理披麻蒙灰。今天沒有人這樣做了, 但在中東, 過去一直都用這種方式來表明對某事的嚴肅看待。

耶穌曾說,有些事若非藉禱告與禁食,就不會發生。禁食表示對所求之事的重視程度。我們在聖經中不斷看到對禁食的看重。所以危難時,我們也應幫助人以嚴肅的態度來到神面前。

但以理感謝神的慈愛與守約

聖經說, 凡事要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神。但以理書9 : 4 說道:「… 主啊, 大而可畏的神, 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 守約施慈愛。」請效法但以理的榜樣, 為神的守約與信實獻上感恩。

本文摘自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Making Prayer a Priority in a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