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牧養神的群羊
期數:2019/11
作者:職場宣教中心 林金法牧師

 

彼得寫信給門徒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2-3)「牧養」不僅是傳道人要學習的功課,也是每個門徒都要學習的人生課題。

「務要牧養」,意思是要有牧養的心志與責任。當我們成為基督徒後,就要接受牧養,同時也要去牧養屬靈生命比我們年輕的人,如此才能代代相傳。而牧養的對象,不是只牧養我們自己的羊群,也要牧養主的羊群,並且按照主的意思來牧養。

牧養的目的-完成神託付

彼得說:「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牧養的目的不是為了錢財,不是看錢財的多少,而來決定是否牧養。有些人重利輕貧,看到有錢人就奉承巴結,但是對於窮人就不屑一顧。「牧養」與所有的服事一樣,是因為想事奉神,為了愛主,是為了完成從神來的託付。

牧養不是一份工作,牧養是一份呼召。什麼是呼召?就是即使沒有任何的支持或供應,你仍然願意,並主動積極去做。

牧養的動機-出於甘心

牧養的動機,「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因為沒有愛的動機,就無法完成神的託付。

上帝呼召約拿去尼尼微傳悔改的信息,但基於民族情感,約拿不願意他們得救,而選擇逃跑。於是神派了大魚把他吃進肚子,最後把他吐出在尼尼微的岸邊,約拿才不得不去。

尼尼微城極大,原本需要走3天的路程,但因為沒有愛,約拿用1天就走完了。沒想到,全城的人竟然都悔改,而躲過了滅城的命運。一看到這結果,約拿生氣了,於是神就透過蓖麻樹向他說話。一個只有使命而沒有愛的人,心裡愁苦,他不但嚐不到事奉的喜樂,也感受不到神的愛,其實是很可憐的人。

牧養方法-活出基督的樣式

牧養的方法,「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服事只要動機對,生命態度也對,神自然就會教導我們方法。我們要學會聽主聲音,才能學主所做。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約五:19)有時候,牧養的動機沒錯,目的也沒錯,但因方法不正確,就無法帶來服事的果效。因此,我們要走在羊群前面,學習主耶穌的方法,帶領弟兄姊妹,並作他們生命的榜樣。

有時候我們太過愛羊群,怕他們吃苦走錯,就會管得太嚴,讓弟兄姊妹不能適應,甚至反彈。然而就像父母對孩子,為了得著弟兄姊妹,你必須學習放手,讓神來接手,好讓他們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牧養絕不是靠一張會說話的嘴,牧養乃是讓耶穌基督的生命真實地流露,是活出基督的樣式,並產生正向影響的功能。求神幫助我們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不但在生活中活出美好的樣式,並且天天帶著信心,來牧養神所託付的群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