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放牧老虎
期數:2019/11
作者:夏忠堅牧師

親愛的成長伙伴 平安

「我們沒有朋友,我們只有山!」這是庫德族的諺語,完全呈現一個古老遊牧民族千百年如何屢遭世界強權拋棄的淒涼。

庫德族是中東遊牧民族,人口約3000 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是全世界沒有國家的民族中,人口最多的。大部分庫德人都是穆斯林,其中多數為遜尼派。

2011 年3 月,敘利亞內戰爆後,庫德族「敘利亞民主軍」與美國聯手,反抗敘利亞政府軍,後來又一起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 去年覆滅後,美軍在敘利亞東北部駐留約1000 人,但10 月6 日川普宣布撤軍。土耳其一直處心積慮要消滅被他視為恐怖組織的庫德族民兵,現在美軍一撤,土耳其當然立刻進逼,結果導致13 萬平民流離失所。而先前被庫德族關押的859 個IS 囚犯也趁隙而逃,令人不禁擔心IS是否將春風吹又生?!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川普此舉遭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同聲譴責「背信忘義」。事實上,包括這次,庫德族過去半世紀至少三度被美國背棄了。讓人不禁感嘆,誰會是下一個犧牲品?

在今年領袖高峰會「放牧老虎」這堂中,講員托德・亨利分享,是什麼因素造就出傑出的領袖?他說,若追根究柢,根源只有一個,就是信任!他說,通常領袖不會因鑄下大錯而破壞信任,反而是因一些小事的累積。我們常誤解信任就像銀行帳戶,只要把小額信任存進銀行,偶爾領點出來應該沒事,反正信任帳戶還有餘額。但其實信任就像水球,你可以一直灌水,但只要戳個小孔,水就會慢慢流光。也就是說,平時的一些小事,會讓我們在重要時刻,得不到信任。而什麼小事會讓領袖們自毀信任?比如:妄下斷言、自以為是等。

2019 年台灣領袖高峰會自11/8 起,將於台北、台東、花蓮、台南、新竹、高雄、台中舉行7 場。如果您也渴望成為一個能被信任的傑出領袖,歡迎就近選擇適合的場次參加。與全台3000 多位教牧同工、職場領袖,親炙世界級領袖的教導,成為超越顛峰的卓越領袖!

報名2019台灣領袖高峰會https://www.leaderfocus.org.tw/

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4 謝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