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航向月刊
航向月刊
鷹眼獅子心8—轉化重建的異象
期數:2019/09
作者:夏忠堅牧師

領袖需要「鷹眼」,「鷹眼」能洞察上帝心意,透視時代需要;領袖需要「獅子心」,「獅子心」能克服萬般困難,轉化社會,重建上帝榮耀。

尼希米在波斯亞達薛西王宮中擔任酒政,他的「鷹眼」使他越過王宮,關切聖城耶路撒冷的光景。當他知道「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他的「獅子心」無法平靜。於是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晝夜禱告,奮力禱告了4個月。
 
他的「獅子心」使他勇敢地向王提出要求,讓他可以用省長的官職,自由取得木材與其他資源,回去修造耶路撒冷。到耶路撒冷後,他連續3 個晚上私下巡視全城。他的銳利「鷹眼」,立即覺察重建城牆的關鍵計畫;他的寬廣「獅子心」,感動全城百姓一起投入重建工程。於是,尼希米將城牆分成41段,號召41個家族各自認領一段,同心修造。
 
雖然重建過程中,敵人攻擊騷擾不斷,內部百姓也有煩言與衝突,但尼希米都以其「鷹眼」與「獅子心」,一一克服了。僅僅52天,城牆就修建完成了。然而,尼希米並不以此為滿足,他的「鷹眼」讓他為耶路撒冷訂定制度,建立組織,選派官員;他的「獅子心」讓他跟以斯拉密切同工,教導百姓回歸上帝誡命律例,恢復節期敬拜。
 
城牆重建、生活回歸,都需要領袖發揮其「鷹眼」與「獅子心」。如今教會重建、信徒生活回歸真道,也需要教會領袖運用「鷹眼」與「獅子心」。
 
馬丁路德在教會墮落的世代,也是如此。他以其「鷹眼」與「獅子心」,重建信仰,開創了基督教會的新局。他的「鷹眼」使其無法忽視教會多年的腐敗、墮落、偏離真道,其中尤以販賣贖罪券為甚。
 
他的「獅子心」促使他於1517年10月諸聖節前一天,在威登堡諸聖堂門前,張貼針對贖罪券的《95條論綱》。馬丁路德的「鷹眼」認定唯獨聖經是上帝的啟示;他的「獅子心」使其大膽提出「因信稱義」、「信眾皆祭司」的神學主張,並將拉丁文聖經翻譯為德文。
 
1521年1月,馬丁路德雖然被教宗發布詔書,革除了教籍;在沃木斯堡議會的最後審判甚至被判為異端,但宗教改革卻因此風起雲湧,使教會得以重建,信徒生活得以轉化。
 
宗教改革已超過500年,然而教會重建、信徒轉化的大工,仍然需要與時俱進。我們需要洞察上帝心意、透視時代需要的「鷹眼」;我們也需要轉化社會、重建上帝國度的「獅子心」,好讓我們成為轉化重建的領袖。
 
鷹 眼:在異象中洞察上帝心意,透視時代需要。
獅子心:在異象中轉化時代,重建上帝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