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一塊,當聖誕好人
聽其言
一塊,當聖誕好人
2010/12/25
聖誕老人源自一個很古老的傳說。西元四世紀時有一位土耳其的天主教神父,名字叫尼古拉斯(Nicolas),他恪盡職守,熱心助人,傳說他時常救濟窮人、幫助孤寡,曾經偷偷送金幣給三個窮到嫁不出去的姐妹花。他過世後,希臘東正教將他奉為聖人,後來羅馬天主教又把他奉為保護兒童和窮人的聖者(Saint Nicolas)。他的善行故事被改編成聖誕老人,就代代流傳下來。 後來荷蘭人把他的名字唸錯成Santa Claus。一九三一年,可口可樂用他們公司的紅白商標色系,把聖誕老人設計成穿著紅白相間衣服、笑呵呵的矮胖白色大鬍子老人。從此這個聖誕老人的造型就傳到全世界,成為世人對「聖誕老人」的既定印象了。

教會的衛道之士,當然不喜歡聖誕老人成為聖誕節的主角,因為聖誕節是紀念聖子耶穌降生的日子,固然耶穌才是聖誕節的主角,但是教會也不該怪罪聖誕老人。聖誕送禮物的傳統可以溯源到耶穌誕生時,東方博士送禮物朝拜耶穌。但是,教會沒有好好營造博士送禮物給耶穌的故事,而使博士成為聖誕關懷、溫馨送禮物的象徵,卻又想駁斥聖誕老人只是虛擬人物。那又何必?一八九七年的聖誕,有一個孩子寫信給紐約太陽報,詢問聖誕老人是不是真有其人。太陽報的編輯以社論的方式回答這位孩子,這篇社論成為美國新聞史上的著名社論,每年聖誕節時眾多報刊都會引述。

太陽報的社論是這樣回答的:「.....聖誕老人是有的,這絕不是謊話。在這個世界上,如同有愛、有同情心、有誠實一樣,聖誕老人也確確實實是有的。」「你大概也懂得吧,正是充滿這個世界的愛、誠實,才使你的生活變得美好、快樂。假如沒有聖誕老人,這個世界該是多麼黑暗,多麼寂寞!」聖誕老人當然是有的,如果你有愛心,樂意關懷有需要的人,你就是聖誕老人!如果你不喜歡太陽報社論童言童語的答案,還是認為聖誕老人是虛擬人物,那就讓我們「一塊,當聖誕好人」吧!

在聖誕季節裡,很多急難家庭、弱勢族群、弱勢家庭兒童,他們多麼盼望可以得到一份溫馨實用的聖誕禮物。他們當然盼不到聖誕老人駕著麋鹿雪車從煙囪降下,但如果你願意與我們「一塊,當聖誕好人」,捐一點錢、用鞋盒裝一些日用品,送一份禮物給弱勢家庭兒童,他們就可以過一個溫馨的聖誕。

這個聖誕,讓我們「一塊,當聖誕好人」!
如果你有愛心,樂意關懷有需要的人,你就是聖誕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