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禧年之福
聽其言
禧年之福
2011/01/01

猶太人的生活作息幾乎都遵照舊約聖經的規範,每個禮拜六是安息日,那是敬拜上帝、家庭團聚、休息休閒的日子。每隔六年之後的第七年是安息年,全年不可以耕種,讓土地、牲畜、人都可以安息。而第七個安息年--第四十九年之後的第五十年,稱為「禧年」,要連續過兩個安息年。

而今年是民國100年,所以是我們國家的「雙禧年」!

當禧年來到時,猶太人必須休耕,地上自生的、樹上自長的,要歸給寄居的外籍人士、僕人婢女、貧窮雇工等弱勢群體。禧年要宣告自由,已經出售的農地都需要歸還原主;賣身為奴婢的,都可以自由回家。 聖經記載,當耶穌開始祂的傳道工作時,如此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聖經,路加福音四:18-19)所以,禧年就要讓貧窮者、被轄制者、病痛的、受不公平對待的等弱勢群體,都得到關懷與照顧。

綜合來看,禧年的意義就是:生態土地受保護、資源公平運用、弱勢及外籍人士受照顧、經濟分配公平、社會公義與自由受到高舉尊重、福音真理普遍被接受。

締造民國的早期革命者中,基督徒的比例不少,因此革命黨以「平等、自由、博愛」為基本核心價值,這也是禧年的福音信息。

讓每一個人、每一個弱勢者都得到禧年之福,都得到關懷與照顧,這也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宗旨與服務導向。因此,當此民國雙禧年之際,我們願意堅守願景、加倍努力,以防減災、災難救助、急難家庭救助、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以及未來所將逐步推展的其他服務項目,來落實禧年之福。

在此進入雙禧年之際,謹祝福全體國民都得禧年之福,使台灣永遠堅立在平等、自由、博愛的核心價值上。

讓每一個人、每一個弱勢者,都得到禧年之福,都得到關懷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