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教牧的制度領導
聽其言
教牧的制度領導
2012/10/01

摩西牧師系列九 

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滿三個月後,來到西乃山下。這三個月比較像是逃難的日子,當然逃難年日所有的領導作為,都是臨時性的應急措施,然而領袖不能永遠都帶領人在逃難狀態中。
 
在滿三個月的日子,上帝要摩西曉諭百姓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上帝宣示了「建國大綱」,從此上帝的百姓不能繼續作難民,領袖也不能只有應急辦法。領袖必須建立周延綿密、可長可久的制度。
 
於是,摩西上了西乃山,在密雲深處與神面對面,領受律例典章,以制度領導,建立以色列百姓成為「祭司的國度」。
 
摩西首先宣佈的是「十誡」,「十誡」就像是以色列的根本大法—「憲法」。十誡規範了上帝百姓的基本信仰準則,以及倫理基本規範。上帝甚至親自將十誡書寫在兩塊石板上。遺憾的是,十誡尚未宣佈,百姓已經開始製造、敬拜金牛犢,違犯了十誡的首兩誡。可見制度不能徒有條文,還需教導、遵循、落實。
 
其次,摩西宣佈了上帝所曉諭的「宗教法」。包括詳細的獻祭禮儀與功能、節期守則、會幕的營建細則、祭司與利未人的工作管理。甚至,摩西也把很多生活細節、衛生守則、飲食習慣,都照著上帝所曉諭的,予以宗教化,使上帝的子民生活更聖潔,更有上帝的樣式以榮耀上帝。
 
在十誡及宗教律例典章的規範下,摩西進一步領受並頒佈了「民法」、「刑法」。包括親屬倫理、生活規範、弱勢救助、債權債務、兇殺竊盜、過失傷害…。甚至,為了曠野集體生活,摩西頒佈了嚴謹的「醫事法」,規範了食物、生育、傳染疾病、婦女疾病等,甚至連房屋「壁癌」也規範清楚,以免疫疾蔓延。
 
摩西治理六十萬百姓,因此他所訂定的制度類似於國家制度與法律。作為教牧領袖,我們當然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但我們卻需要跟摩西一樣,離開會眾、放下工作,上到我們的西乃山,進入密雲深處與上帝面對面,領受上帝對教會所要設的管理制度、事工流程、作業程序、表單系統。好叫我們不是依靠個人領袖魅力領導教會,而是依靠可長可久的制度。
 
摩西是建立制度領導的領袖,你也可以成為以制度領導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