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教牧的組織領導
聽其言
教牧的組織領導
2012/07/01
 
摩西牧師系列之六
 
摩西40歲時學盡了埃及的學問。當時的世界文明,最進步的是中國、印度、埃及,因此摩西可說是當時全世界的佼佼者。由於摩西所接受的教育是王宮中的帝王之學,所以,通曉管理、領導的技巧,自然不在話下。
 
然而即使如此,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入曠野,領導原來為奴工的60萬民眾進迦南,還是很不容易。
 
有一天,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兒子來看他,一起吃飯歡聚。第二天,葉忒羅特地來看摩西怎樣領導管理眾百姓。然而所看到的,卻是摩西坐著審判百姓,而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左右。於是問他:「你到底在做什麼?」摩西說:「百姓來求問神,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葉忒羅不以為然地說:「你做得真不好!你和百姓都疲憊不堪,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或者應該說:你沒在領導,只是蠻幹。)又進一步建議:「要完成你的工作目標,就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他們就與你同當管理領導的責任。」摩西果然這樣做,甚至後來又從十二支派中揀選了70位長老,與他共同承擔領導管理的重責。(參考出埃及記十八:13-23;民數記十一:16-17)
 
摩西所建構的組織,是每個人都有上一層的領袖負責牧養。領袖所負責牧養的人數都不超過10人,因此人人得到牧養,沒人超額負荷。因為有這樣的組織與領導,使得摩西可以率領60萬百姓,在曠野中40年。
 
舊約的以色列「會眾」,就像新約的教會,因此現今的教牧同工也需要建立一個機制。使教會中每一個人都得到足夠地牧養、照顧、裝備、訓練;使每個人都成為主的門徒。而一起參與牧養及事奉的同工,卻又都不會超額負荷。
 
不過,若我們仔細觀察現今教會,就會發現,信徒對教牧同工常常有錯誤期待。總認為牧師要對信徒的個別需要予以妥當照顧。結果,牧師只成為教會事務的作業員,而沒有成為教會領導者,也無法顧及「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的主要使命。
 
教牧同工的角色固然是牧人與僕人,但卻也是工頭與君王。因此教牧同工必須以小組化來建構教會的有機生命共同體,以層層領導牧養來領導管理教會。使教會能成為門徒式的使徒教會,上帝的榮耀常駐教會,而使教會成為真正榮耀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