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教牧的呼召(下)
聽其言
教牧的呼召(下)
2012/04/01
摩西牧師系列之三
 
        當上帝呼召摩西時,摩西說:「我是什麼人?怎能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他又問:「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即使上帝已經應允說:「我必與你同在!」也啟示說:「我是自有永有的!」但摩西似乎還是猶豫退縮。
 
四、「他們必不聽我的話」
 
        上帝呼召摩西說:「你去召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到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必聽你的話。」但是摩西回應上帝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參考出埃及記四:1)
 
        顯然,摩西知道他的使命有多艱難。他沒有膚淺的樂觀,也沒有不務實的浪漫。蒙召事奉主的人,無論是傳道人、長執、小組長,都當如此。
 
五、「是杖」
 
        接著上帝問摩西說:「你手裡是甚麼?」他說:「是杖。」上帝吩咐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杖就變成蛇。而當上帝吩咐他抓住蛇的尾巴時,蛇就又變成了杖。此後,摩西這根平凡無奇的牧羊人的「杖」,就被稱為「上帝的杖」了(參考出埃及記四:2-5)。
 
        牧人的杖無論多精巧、多稱手,都不能為上帝做什麼。但「上帝的杖」指向紅海,海就分開成為乾地;「上帝的杖」擊打磐石,磐石就湧出泉水;「上帝的杖」在山頂高高舉起,山下就得勝有餘。
 
        無論我們手裡有什麼,身上具備什麼,都無法用這些才能、技巧、知識、天份,來服事上帝。除非我們遵照上帝的吩咐,徹底「棄絕」這些,「丟在地上」,完全獻在祭壇,「燒盡」歸給上帝。如此,當上帝再次吩咐說:「拿起來」、「使用它」時,我們才能拿著「上帝的杖」來事奉祂。
 
六、「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即使上帝以「杖變蛇」、「手長大痲瘋」兩個神蹟,來顯明祂的權能,摩西還是對上帝說:「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我本是拙口笨舌的。」然而上帝回應他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參考出埃及記四:10-12)
 
        蒙召事奉主的人,可以全然向上帝表白自己的軟弱與缺乏,且確信祂必要按著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
 
七、「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在呼召的最後,摩西居然耍賴地對上帝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摩西似乎是在對上帝說,你不能只「打發」我一個人。而上帝的回應是:「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也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參考出埃及記四:13-15)
 
        蒙召事奉主的人,沒有辦法一個人服事主,我們都需要同工。而上帝既然呼召我們事奉祂,當然也會為我們揀選合適的同工,來一起搭配。
 
        一個人蒙召事奉,無論全職或帶職,都需要上帝的呼召。雖然過程未必都如同摩西,但摩西的蒙召過程,卻可以成為每個事奉者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