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領袖銘言10】我願意
聽其言
【領袖銘言10】我願意
2018/11/01

       婚禮進行時,新郎新娘都會緊張地準備要回答「我願意」,會眾也會專注地等著看新郎新娘回應「我願意」的那一刻。「我願意」帶著極大的能力,能使一對男女相守一生;「我願意」是接納、是責任、是付出、是挑戰。領袖需要堅決地對自己、對人說:「我願意!」「我願意」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10句銘言。

       因上帝厭棄掃羅,就吩咐撒母耳帶著膏油去伯利恆耶西的家,預定在他兒子中立一位作王。撒母耳去到伯利恆,請耶西帶他的兒子們來吃祭肉。耶西就叫了7個兒子在撒母耳面前一一走過,但上帝都沒有揀選他們。後來, 耶西叫了在外面放羊的小兒子大衛回來。
 
      大衛只是個少年人,但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上帝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膏油膏大衛。大衛可能還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也可能還不懂得怎麼回應上帝說「我願意」。但是以他常在曠野彈琴、唱詩讚美上帝的經驗,他領受了先知從上帝而來的膏抹,表達了「我願意」的心志。從那日起,上帝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因為大衛是懂得回應上帝「我願意」的人!(參考撒母耳記上十六:1-13)
 
      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身高3公尺的巨人歌利亞,天天來辱罵討戰,以色列人卻沒有一個人敢出去應戰。大衛的3個年長哥哥也在軍隊中,耶西要大衛送一些食物到前線給哥哥們。大衛到了戰場,看見歌利亞又出來辱罵上帝的軍隊。大衛到處問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 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會得到什麼獎賞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其實大衛心裡在琢磨的是:「怎麼沒有人出去應戰呢? 如果沒有人敢出去,我去!我願意!」
 
      掃羅聽說大衛到處詢問如果有人出去應戰會得到什麼獎賞,就叫了大衛來。大衛說:「大家都不必膽怯懼怕,我願意!我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掃羅說:「你不能去,因為你年紀還太小。」大衛說:「我為父親放羊,為了保護羊群,曾打死獅子和熊。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我願意!」掃羅把自己的銅盔鎧甲給大衛穿上,大衛卻不能走路。大衛只在溪中挑選了5塊光滑石子,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戰歌利亞。結果,大衛甩出一顆石子,正中歌利亞額頭,他就倒地而死了。
 
      當領袖豪氣地說:「我願意!」時,局勢就會改變, 困難就能突破。領袖必須敢於承擔,孟子說:「自反而縮(自己反省而有道理),雖千萬人吾往矣!」領袖當勇而無懼。
 
      大膽地說:「我願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