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領袖銘言8】我要說
聽其言
【領袖銘言8】我要說
2018/09/01
      自我表露是領袖非常重要的能力。真誠地對人說:「我要說!」、「請聽我說!」是領袖必須常說的第8句銘言。
 
      大衛與掃羅的關係與恩怨情仇,著實錯綜複雜!大衛為掃羅與以色列軍隊出戰,擊殺了巨人戰將歌利亞,為掃羅王解決了非利士人的侵擾。但是當掃羅聽到婦女傳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凱旋頌歌時,掃羅的心就被忌妒矇蔽了,決心要置大衛於死地。
 
      大衛與隨眾逃難到隱基底曠野一帶,在野山羊嚴附近。掃羅尋索大衛時,發現有一個山洞,就進入大解。不巧,大衛與隨眾正躲在洞的深處。大衛只悄悄地割下了掃羅的衣襟,而沒有動手殺他,只因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掃羅出了山洞,這時大衛呼叫說:「我主,我王!」然後伏地叩拜。掃羅停了下來,因為他聽見大衛誠懇地請求:「我要說!」「請聽我說!」大衛真誠地向掃羅告白: 「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
 
      因為大衛誠懇地表達「我要說!」「請聽我說!」並深情明理地把肺腑之言表達出來,結果得到相當正面的回應。掃羅也真誠地回應說:「我兒大衛,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
 
      又有一次,大衛躲藏在哈基拉山,掃羅追捕而來。當夜,掃羅與兵士紮營入睡時,大衛潛入,將插在掃羅頭旁的矛槍與水瓶拿走,然後回到對面山頭叫喚。掃羅醒來聽出是大衛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大衛說:「主,我的王啊!是我的聲音。」大衛再次誠懇地請求「我要說!」「請聽我說!」大衛說: 「求我主我王聽僕人說。…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裡,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
 
      大衛再次誠懇地請求「我要說!」「請聽我說!」所獲得的回應也是正面的。掃羅再次真誠回應說:「我有罪了! 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以上參考撒上廿四、廿六)
 
      適時地要求「我要說!」誠懇地表達「請聽我說!」並像大衛一樣地深情表達、掏心掏肺、據理力爭、表白立場,就能改變僵局、贏得和解、建立共識,成為卓越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