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其言
對不起
2018/04/01

  領袖需要常用的第三句銘言是:「對不起!」


大衛貪愛美色,誘姦了部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後來拔示巴懷了孕,大衛就將烏利亞從與亞捫人戰爭的前線召回,想要藉此遮掩拔示巴懷孕的醜事。沒想到忠心耿耿的烏利亞因懸念同袍在前線打仗,選擇夜宿王宮門外,連家都沒有回。於是大衛讓烏利亞帶信給元帥約押,要約押設計讓烏利亞戰死沙場。結果烏利亞真的戰死了,大衛終遂其所願,娶了拔示巴。

上帝厭惡大衛所犯的罪,就差遣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就對大衛講了一個寓言:「有一個富翁,養了許多的牛羊;另有一個窮人只養了一隻小羊羔,他像養寵物一樣地疼愛這隻小羊羔。有一天,富翁家來了一位客人,富翁捨不得殺自己的羊待客,卻搶了窮人唯一的小羊羔,殺羊待客。」

大衛聽完憤怒地說:「我指著上帝起誓,這個人真是該死,他一定要償還四倍!」結果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這個人!上帝說,我膏你做以色列的王,你為什麼藐視我的命令?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既藐視我,娶了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我必要報應你!」於是大衛立即對拿單說:「我得罪上帝了!對不起!」

大衛說「對不起」,是一個深沉的懊悔與認罪!他用詩歌真誠地表達「對不起」:

 

神啊,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 
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 
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我所獻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
(詩篇五一:1-2、10-12、16-17)
 
大衛向上帝說「對不起」,包含了幾項重點:1.他相信上帝是慈愛憐憫、樂意赦罪的上帝;2.他承認自己的罪惡過錯;3.他為自己的罪惡過錯憂傷痛悔;4.他願意重新恢復清潔正直的生命。

沒有一個領袖是完全人。犯錯而不認錯並不是領袖的特權,但領袖卻為維護自己的權威,而常不認錯。其實,願意真誠地說「對不起」的領袖,才能贏得信服,建立起真正的權威。

「對不起」必須是領袖常說的銘言!當我們說「對不起」時,必須信任對方是願意原諒、願意和好的人;說「對不起」時,必須真誠承認自己的錯誤與悔悟,千萬不要說「對不起」後又百般辯解;而說「對不起」後,也要提出改正的承諾。這才是真正效法大衛的榜樣!

成為一個願意說「對不起」的領袖吧!真誠說「對不起」會讓一個領袖更加卓越。(撒下十一:1~十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