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秘書長室 / 聽其言 / 防災勝於救災
聽其言
防災勝於救災
2010/11/23
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澳、南方澳,造成了十三死、九十六傷的悲慘災情,蘇花公路的多處坍方,更造成四車、廿五人失蹤,其中包含廿一位大陸遊客。國軍投入大量人力、機械搜索人車蹤跡,除了尋獲花蓮畢士大教養院教師劉芸均及陸客龔豔遺體外,卻耗時無功。災情之慘,令人遺憾。

想到蘇澳、南方澳,那是泡冷泉、吃海鮮的地方,怎麼也不會與災害連在一起。當地居民感嘆地說,在地住一輩子,從來沒有想到會遭受如此慘重的災害。就算是險峻的蘇花公路,每年颱風有一點小落石是免不了的,但是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這麼多處的坍方,足以把大型遊覽車埋覆或推入懸下的大海中。

災害之所以可怕,就在於「沒有想到」!自一九九九年的921地震以來,台灣似乎災難不斷,而災難總是在「沒有想到」中連連來到。什麼時候我們才「預想得到」會有災難發生,而有足夠的時間、能力,做好防災、減災? 蘇花公路本來就是天險,是在懸峭壁中硬向老天借來的道路。雖然,公路的開發讓大家賞盡天險美景,也使花蓮經濟運輸更加便捷,但需要「預想得到」蘇花公路本來就是高危險公路。需要設置足夠的觀測站,制定風速、雨量超過危險值就必須關閉道路的防災機制。

如果我們再不建立「預想得到」會有災難的意識,就算如花蓮鄉親在梅姬風災之後乘勢所陳情的,政府投資修建了蘇花改、蘇花高、東線鐵路電氣化,但是如果政府、民眾還是沒有防災意識,難保將來蘇花改、蘇花高、電氣化東線鐵路就不會發生令人扼腕傷痛的災害。

如果我們總是在「沒有想到」中受災累累,在救援中批評建言一籮筐,災後又是處變不驚地過日子,直等到下一次「沒有想到」的災難再次來臨。這樣我們只能讓美麗島繼續在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中受摧殘! 在全球災難頻頻中,事實證明災難只會增多不會減少,讓我們「預想得到」災難容易在何時發生,在何地發生,可能發生怎樣的災變。常常「預想得到」,就可以減少「沒有想到」的災難。

基督教救助協會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支援下,已經舉辦過數次地區性防減災講習,並在高雄茂林鄉多納部落完成防減災深度操作。我們將繼續努力推行防減災,期待各地民眾都能建立「預想得到」災難會發生的意識,並知道災難發生時應該如何自救救人。